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有關交通安全教育與教材、影片等內容整理:

引用:自行車(或慢車/單車/腳踏車…)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全文

法規名稱:道路交通安全規則 https://law.moj….

院頒「道路交通秩序與交通安全改進方案」之檢討與修正(PDF檔)

摘要: 本研究自103年9月開始,即密集進行分工與執行,透過每星期的工作進度討論,及每月的工作會議,互相交換工作成果與問題研討,不論是國內外文獻或相關實務資料的蒐集分析,院頒方案與扎根計畫的實質規劃面與執行面所可能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的走向,透過不斷地研討,獲致諸多具體成果….

陳站長對「交通安全跨部會組織」與其改革的想法~

陳站長對「交通安全跨部會組織」與其改革的想法~之前還在關注車禍處理,發覺有諸多問題「各自為政」,才會在後續的PO文與反應特別強調「舊體制的問題」因為,一個組織與上下相關部會,都必須相互聯繫,並且不該重疊與缺乏統整,否則,組織不但無法彰顯效能,還可能因為「內部彼此衝突」而崩潰,或者難以運作…..

店家貼心提醒~交通安全,需要大家一起來~

店家貼心提醒~交通安全,需要大家一起來~ 如果交通管理單位「…

車禍預防首要:交通安全教育

陳站長:再多的金錢也難以彌補車禍造成的遺憾!「車禍預防」是交通安全首要,而落實「交通安全教育」是根本之道。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交通安全中央權責單位: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ht…

防禦駕駛(安全駕駛)交通安全宣導影片

防禦駕駛 3分鐘短片 防禦駕駛(安全駕駛)交通安全宣導影片駛…

陳站長:對於學校交通安全改革的建言

曾經帶過中小學幾個小朋友”製作交通安全網頁&#8…

政府對於”交通安全改善”束手無策?

誰可以管、誰敢管、檢舉不被支持、違規處罰無法改善行為與問題、交通設施做了就可以改善交通?車禍與違規成正比,漠視違規問題就會增加車禍機率….

陳站長:我們的交通安全已經達到「臨界點」

陳站長陸續與車禍受難家屬聯繫,有個共同目標,就是致力於減少車禍發生以及期望政府能夠重視車禍問題,並且大力推動「交通安全」,期望您在本站內可以找到一些資訊,能夠了解車禍問題後,可以廣為分享本站訊息,最後期望我們能夠儘早享有一個安全與順暢的交通…

為交通安全加油-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蔡中志教授)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對台灣地區民眾的死亡原因統計分析,二十年來平均每年的機動車交通事故(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約七千人,以民國78年的7854人達到最高峰,而近幾年有著大幅度的下降趨勢,民國85年7077人、86年6516人、87年5903人、88年5526人…

高雄市共桿路燈(號誌燈),美化市容卻忽略交通安全!?

以機慢車道的角度在遇到左方有大型車經過就能感受到問題與危險 就是當機車行近路口又遇到左方號誌燈被大型車遮擋通常機車騎士會以為還是綠燈而繼續行駛 若橫向已經變燈就會起步通過因此橫直向車輛雙方就會因此撞及

酒駕探討〉車禍防治(防酒駕-防超速-繫安全帶)交通安全宣導

影片:道安委員會-防制酒駕宣導專區 國外防酒駕宣導影片 美國宣導『開車請繫安全帶』國外超速防制宣導

政府到底有沒有在重視「交通安全」?

陳站長:我想台灣是不是全世界車禍死亡率最高,有些人在意有些人不在乎。個人認為關注重點不在於是否第一,而是「該做的有沒有做,不該做的卻拼命做」…

酒駕探討〉有趣的「機車交通安全宣導」台語短歌

主題:機車安全(宣導歌)-台語 歌詞內容: 方便省錢ㄟ歐豆賣…

交通大學「交通安全新聞事件」與後續改善

新聞:汽機車違停多 交大挨批門面亂
2010/08/26 自由時報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
新竹市讀者投訴交通大學校門口附近常見違規停放在人行道的汽、機車,附近社區也有頂樓違規加蓋情形,但警方及市府都視而不見,對國立大學學生如此不懂得停車禮儀很遺憾,多次向校方或警方反映,都沒有改善,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取締,不要讓學生心存僥倖。

交通安全入口網

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
關於我們,組織架構,院頒方案,相關研究及計畫,交通新聞,最新新聞,歷史新聞,道安主題專區,防制酒駕,高齡者專區,兒童專區,行人專區,大型車專區,汽車專區,機車專區,自行車專區,緊急公務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防禦駕駛,交通法規,號誌標誌標線,教材與文宣,影音專區,懶人包,圖文集,文宣品,出版品,一般教材,國中小教材,交通事故統計,全國統計快覽,鄉鎮交通安全快覽,道安英雄榜,法人團體,不酒駕宣誓

改善交通安全建議990524

陳站長:對於交通安全改善建議1.各客運、貨運等運輸公司,均應設置「輔導」,目的在於定期接受相關專業訓練、並帶回公司,關心公司駕駛人所欠缺,並將技術傳承給底下的駕駛人2.政府與學術單位對查「運輸統計」,了解實質的運輸效益

如何有效推動「交通安全」

陳站長:看來有許多人提供很好的意見!教育是根本,只不過現在政府所用的教育,有點刻板,如果說這樣的「教育」會有效,恐怕很難!

迫切需要「交通安全」改革

改革的定義:查詢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獲得的解釋:「改革」變革、釐革、革新、改變、改良、改革、改造;相反詞:復舊、因襲

「交通安全」改革契機

陳站長:不論行人或汽車駕駛人、機車騎士,我想絕大部分都沒有正確被「教過」如何遵守交通規則(即正式、完整受過交通安全、安全駕駛等觀念或課程)一個未受過「交通安全規則」教育的人,在「交通行為」上,自然會呈現比較…..

找出問題根本,交通安全改革才有契機!

陳站長:不論行人或汽車駕駛人、機車騎士,我想絕大部分都沒有正確被「教過」如何遵守交通規則(即正式、完整受過交通安全、安全駕駛等觀念或課程)

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

促進道路交通安全獎勵辦法

交通安全規則

車禍防治:「LED過亮」嚴重影響交通安全

相關新聞:LED廣告太亮超標1.5倍 擬限亮度
新聞簡介:發現平均亮度高達1480.6燭光,是國際標準的1.5倍,很容易讓民眾的眼睛感到不適,甚至可能因此引發交通事故;環保署現在要重視光污染的問題,將跨部會協商,研究訂定LED廣告亮度的標準…

交通安全(車禍預防)宣導影片

99年春節交通疏運宣導影片

消基會推「交通安全履歷」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台灣就發生五起造成十餘人傷亡的大客車重大事故,消基會發起「交通安全履歷」運動,呼籲政府推動車輛履歷及司機履歷,要求檢驗出廠大客車、落實駕駛工時與健康管理等項目。

車禍影片與交通安全宣導

車禍影片與交通安全宣導

車禍預防-交通安全宣導短片

車禍影片 車禍預防 交通安全宣導01行人(影片)

交通安全「教學簡報」資料彙整

教育部校安資源‧簡報檔‧歡迎擷取運用!(2008.1.5更新…

引用:自行車(腳踏車)這些動作是危險違法的……

新聞:單車雙載被開單,關於騎單車你該知道的5項規定 不得擅自…

2017.10.21-「高雄式左轉」新聞事件省思~

高雄違規早就很嚴重,但過去遲未重視,現在也沒解決問題的根本辦法~過去一直強烈主張「提升交通素養」,其實是因為諸多觀察發覺,「人民真的一知半解」(包含我們與周遭的人),這是因為我們普遍缺乏「交通法規教育與後續宣導」(也就缺乏後續的遵守交通的文化與認知)~我們也許可以比喻為「半個交通文盲」~…..

2017.10.10-違停事件省思>公車站違停阻擋公車靠站,危害乘客安全

拜託,不是停在「公車停靠區」之外就不會被罰,這種違規停車,造…

新聞事件省思>「應注意而未注意」判過失致死 網友痛批:霸王條款

「應注意而未注意」判過失致死 網友痛批:霸王條款 閱讀Yah…

新聞事件省思>”高雄式左轉”被撞死 肇事不起訴

“高雄式左轉”被撞死 肇事不起訴 提醒您,開車騎車要遵守交法規,就來看這個案例!去年高雄一名顏姓男子,開車行經仁武區澄觀路與水管路交叉路口時,撞上一名騎車的婦人,造成婦人傷重不治,家屬告顏姓男子過失致死,但是….

車禍防治:亂開車門害死人(新聞事件省思與改革之道)

一、車禍絕對不是意外,是人為!平常很多人都是這樣開車門、這樣騎機車、這樣開大客車….會發生類似意外,其實平常早就有預兆,只是從來沒有人去重視這些致命的習慣,總有一天就如此發生了…

陳站長:駕駛人「交通素養缺乏症」的問題與改善「治療」

新聞事件省思:亂開車門害死人 騎士被撞倒遭客運輾過身亡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krS30JzvQw新聞事件不是個案,是普遍存在的通病(駕駛人交通素養缺乏症)所衍生的結果(違規與車禍),而政府的角色則是環境的規劃與管理者與改善者(如同交通醫生,讓這些病從根本改善,也就是從駕駛人的內涵與體質改善)…

車禍防治:違規被取締與警爆衝突(新聞事件省思與改革之道)

本文希望大眾關注的並不是當事人的狀況與警民衝突,而是要關注類似通案的根本改善方法,特別是整體交通安全的改革之道。新聞事件省思:類似新聞不是個案,而是通案,而這種狀況其實已經在各地逐漸惡化中…

「右轉專用道」缺失問題

缺失頗多的「右轉專用道」竟然要擴大實施,真是令人傻眼~為了改善側撞而增設右轉專用道,把原本最右側機車硬推至左車道給左直行車撞嗎?等於把一個問題改善,卻又新增其他更多問題,明顯又是頭痛醫頭的研究與經驗~

公民行動競賽特優-南郭國小「我們的安全上學路」方案說明(影片)

從小學生參與學校周邊「交通安全改善行動」,具體落實公民教育從小做起,同時也激發學生對生活與社會問題的解決能力,在經由老師的指導,讓參與的學生不但學習克服心理障礙,同時激發學生討論與解決問題能力,最後也具體達成改善交通安全的目標,值得各界學習~

「違規與車禍」成正比,政府「輕忽違規」就是放任車禍死傷

「違規又不讓或不注意」是車禍主因!(以下車禍影片為例)別再以為「違規」沒關係了!輕忽違規,等同不去制止違規去傷害他人!
(過去也許是幸運,但只要發生一次,就可能導致家破人亡~)…

「駕駛人改善」才是車禍防治關鍵

駕駛人是車輛操控的關鍵者,也就是車輛的靈魂~如果車輛控制不當,必然會造成事故。操控車輛必須了解車輛,然後了解道路狀況,然後交通法規…

陳站長:有效降低車禍的方法

陳站長認為,只要改善以下幾項,每項絕對都可以有效降低30%以上事故機率:1.提升「安全駕駛」(防禦駕駛)能力2.現場立即導正違規與缺失(需透過各社團、媒體、志工等資源協助)3.改善違規舉發機制(不讓違規由警察看到才開罰,而改以違規紀錄+累加處罰+改善配套方案)…

陳站長「交通改革&車禍防治」要點整理

改善交通亂象,每年可以拯救成千上萬人!台灣一年車禍超過三十萬件,造成超過二千人死亡、數萬人受傷、無數家庭破碎、社會與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為此,陳站長數年來持續關注「車禍防治」(車禍預防看不到,卻能挽救無數生命與家庭!)在持續觀察研究與不斷思索,整理出以下過去累積的經驗與建議,提供給媒體、相關單位、學術研究以及大眾一起來探討與深思:1.「違規+不讓+未注意」是車禍主因(也是交通雍塞與混亂的原因…

陳站長:交通問題在「違規」,而不是「機車」

關於新聞:「柯下令 每季檢討肇事熱點」陳站長:新聞中提到這些話,不知騎機車的朋友有什麼看法~
「北市交通局長:目前只能改善標誌路線降低肇事,真正要解決應減少機車騎乘」
陳站長認為:「問題在”違規”,而不是”機車”數量」長久以來,機車逐漸變成交通政策的首要改善重點,因為機車車禍造成死傷最嚴重…..

陳站長:對於交通違規(降低車禍)改革建言

陳站長:針對交通違規問題,不能只看大眾違規,同時也應針對相關單位進行組織再造~「警察」是一種組織能量,這組織的「功能」必須足以「改善問題」才算得上是一個「有效率」的組織~
然而,不僅是警政,所有的政府、民間組織,皆需隨著時代變化而因應,如果不改善,那麼就無法解決新的問題~

大車「視線死角」應設法改善…

當大車駕駛明知大車有「視線死角」,就應該更謹慎、更遵守交通規則不是嗎?

擴大「機車路權」並不會讓機車更安全!

有關推行「擴大機車路權」問題爭議,陳站長不能認同:該爭議的兩點:1.機車行駛內側車道、2.機車不用待轉,可以直接左轉。

陳站長整理「車禍防治」研究重點

(陳站長期望各界研究探討與車禍改善的重要事項)

(影音)華視新聞雜誌~車禍相關專題報導

(影音報導)華視新聞雜誌-小心駕駛 危險路直擊-生活未來事:交通安全-馬路虎口 傾聽民眾心聲…

柯文哲:政府對酒駕一點辦法都沒有?

新聞:酒駕狂抓12萬件罰不怕 柯文哲:政府一點辦法都沒有?

陳站長:交通缺失與改革問題分析

~有關機車傷亡問題,陳站長提供一些想法與見解~

<公民新聞>大車蠻橫右轉險輾騎士 警:有打方向燈無法舉發

事發經過~生死一瞬間 高雄市一位機車騎士,日前行經高速公路與建國路口,發生預拌混泥土車為綠燈起步後,由左側快車道直接強行右

高雄交通真的很亂嗎?(上集)

高雄的交通違規嚴重並非空穴來風,但對高雄人來說,似乎已經習慣了!”違規”是導致車禍的主要原因,若無法降低違規,就無法有效減少車禍的發生….

陳站長推薦:聯合報系「公路正義」系列報導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公路正義」系列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一連五天推出「公路正義」專題,讓我們共同關心台灣的行路安全在哪裡,希望透過提倡駕駛「禮讓文化」,一起找回台灣的公路正義。 圖/聯合報提供….

仗勢「先勸導、才開罰」交通違規日益嚴重

每年因交通違規,導致車禍日益嚴重,但每次卻還是看到無數的違規駕駛人,只為圖一時之方便,車輛任意併排,甚至阻擋車道車輛通行,還一點不在乎坐在車內等人…..

推薦: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公路正義】借鏡篇(影片)

新加坡和荷蘭去年平均每十萬人,有將近五個人,因為交通事故而死亡,但是在台灣每十萬人卻有將近13人死於交通事故。究竟荷蘭是如何成為全世界交通安全前三名的國家?

陳站長:推動「減少違規」就能「減少車禍」

幾乎每個駕駛人都會違規停車:說實在的,現在不論身分地位,不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總會有人違規停車,但只是大部分的人沒有發生事故,或沒有被開罰單,因此絕大多數的人因自己也會違規停車,所以對於別人違規停車就沒有特別在意;但如果遇到比較誇張的駕駛人…

陳站長:對於交通亂象與改革的有感而發

陳站長: 藉由facebook(臉書)的力量 許多訊息得以串…

陳站長回應facebook臉書粉絲團(匯整)

本篇內容為陳站長在facebook粉絲團”安全是唯一回家的路”所提供的回應與分享總整理(2011.11.1以前)
內容說明:(藍色字體)引用來源、引用新聞前言等,之後(黑字部份)由陳站長針對該內容或新聞所做回應…

機車爭路權,應先確保「安全」!

PS:最後提出申明:請尊重別人的言論自由、勿再以偏概全,也請勿擾亂個人在自己的版發言….陳站長想要保護機車族,並無意與「廢除禁行機車、開放機車路口直接左轉」的朋友對抗,對此被解讀不了解機車族的問題,令陳站長感到無奈…

「一路綠燈」交通改善方案(促進流速與流量並改善停等汙染與違規)

精確的號誌時間控制研究將可直接影響駕駛人的行為,最簡單的概念就是「一路綠燈」,之後再針對相關複雜問題進行研究與路段測試。

陳站長:車禍防治宣導構想

對於宣導,陳站長曾經有些想法,也請有興趣的朋友集思廣益…

陳站長:車禍來自於嚴重的「交通違規」

違規行為之導正(三)違規輕重處罰 違規與刑法一樣,應有「輕重之分」,否則就缺乏了「實質意義」。 〔自由時報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市最近出現一名怪怪檢舉達人,專門針對警車違規停放及警局、派出所周邊汽機車違停亂象舉發…

機車路權與違規改善(先確保安全再談路權!)

於機車族對於「禁行機車」訴求之看法:我想交通設施規劃,應考量其特性與安全,個人並不支持內側車道開放機車行駛,也不支持機車直接左轉!

陳站長:車禍改善重點整理(100.4.23更新)

交通語言研究(由於交通行為,無法都用口語或書面文字溝通,因此可研究適合的輔助界面與溝通工具:喇叭/燈光/號誌/標誌/標線/指揮/LED/輔助…)
若不懂「交通語言」如同「交通文盲」,無法明確辨識「交通標示」、不知優先規定,如何遵守交通、如何維持秩序與順暢…

facebook:大家一起來遵守交通規則!!「正確的用路權」和「絕對路權」

facebook:召集人:Amanda Lin, Bruce Williss Kuo大家一起來遵守交通規則!! 「 正確的用路權」 和「絕對路權」 – 大家一起來宣導,讓台灣交通都更好!! 大家有沒有發覺,有時在路上,可以看到有斑馬線,紅綠燈等交通號誌,但卻看到行人違規而穿越在車陣當中…

引用:「不違規更危險」政府道路設施如陷阱,應盡速改善!

引用:公民新聞:不違規更危險!機汽車搶道 公民記者: 陳歆 …

陳站長迫切地請您幫幫忙「關心車禍防治問題」!

台灣每年超過20萬件車禍, 超過2000人死亡及數萬人受…

感謝媒體用心報導「車禍防治」相關新聞

以下僅擷取部份媒體新聞報導有關車禍的新聞:2011.03.0…

車禍防治整理<陳站長>

前言:本篇由車禍受害人家屬陳站長所編寫,雖無完整結構與數據,但有迫切改善車禍問題的期望!
從車禍「受害人」到化悲憤為力量的「助人者」,協助同樣受到車禍所苦的大眾,免於陷入車禍而起的怨恨

高雄市99年度大客車乘車安全研習

2010年5月26日 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高雄市大客車乘客權益促進協會」(梅嶺車禍家屬所成立的社團)所主辦的「高雄市99年度大客車乘車安全研習」,主要對象是高雄市各級學校交通安全老師、生教組長、教官等

研討:99年度交通事故傷害防制研討會

說明:駕駛人的身體健康可能與精神健康和心智績效表現友相當關係,若這些駕駛相關因素受到重大的干擾(如受到疾病、藥物、老化、疲勞等),就會傷害到駕駛人的駕駛能力,影響其能否安全駕駛運具。而大眾運輸工具駕駛人

車禍防治研究與探討

車禍防治研究重點項目: (陳站長未來期望研究與車禍改善的重要…

交通法規

交通安全規則 交通處罰條例 法院判例查詢 交通違規查詢 車禍…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