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
看來有許多人提供很好的意見!
教育是根本,只不過現在政府所用的教育,有點刻板,如果說這樣的「教育」會有效,恐怕很難!

其實民間有些社團,在教育上有很好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1.紙上教育、演說都不是好的教育
2.利用影片,效果會比較好(如轉彎車未讓直行車,就將轉彎車可能產生的狀況拍攝成影片,並製造更種與轉彎車可能的狀況,讓「轉彎車未讓直行車」違規的駕駛人,清楚知道,為什麼要讓、為什麼會有危險)
3.讓駕駛人知道,「違規」未肇事,只有「罰款」(輕微的處罰)…一但與他人發生事故,就屬於「侵權」,不但要罰款,更可能面臨最高「數百萬」的賠償與「數年的刑責」
4.建置交通安全公園與博物館,讓大眾可以透過休閒、娛樂等方式學習交通安全。
5.鼓勵各大媒體、節目、劇情加入「正面的交通安全宣導」,並可引用該節目或影片片段,作為宣導教材,一舉多得,又可加深印象(特別說明:影片會有劇情延伸性,讓大眾不會只停留在違規處罰或當時的傷亡點,而是了解可能未來的生活影響…)
6.相關社團的成立、整合,加上政府提供的資源,一起來宣導及推廣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7.政府必須提供一套完整的交通安全資源(如單一窗口諮詢、交通安全宣導資源、講師資源、課程資源、各地交通安全輔導中心、交通整合平台…等)如果不整合,各地都會自己在花費,但卻沒有成效的交通安全預算,且各地推廣的理念與標準不一,也會影響成效,甚至各地民眾的觀念也會有所落差!
8.提供民眾自選機會,即除了罰款之外,多了選擇,讓民眾在初次違規時,仍有機會改正,或許可以達到較為有效的改善!

更多想法,歡迎大家一起提出….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