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當大車駕駛明知大車有「視線死角」,就應該更謹慎、更遵守交通規則不是嗎? 

當大家看到發生車禍之後,再往前推論是”視線死角”,那再往前推呢?

告訴大家一個真正的事實,請大家拿手機、相機都可以,到你就近的路口,拍下砂石車、水泥車、大貨車等,然後觀察幾天,相信你可以看到事實!

那些事實,每天都發生在我們周遭,但卻從來沒有被警政署與交通部真正重視,僅停留在被動的「發生車禍」再以個案處理,從未見到積極改善問題的決心,當今食安問題被重視,但攸關每天數百萬大眾所經歷的交通安全問題,卻無法真正被重視,您知道嗎,台灣車禍每年超過數十萬件,死亡車禍上千人,受傷超過數萬人,然而政府還要等多久,才能把「交通安全」提升到可以真正遏止車禍如此頻繁~


《 世上許多事可以等待, 但孩子是不能等的, 他的骨在長,他的血在生,他的意識在形成, 我們對他的一切不能答以「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智利詩人Gabriela Mistral 


 

~~~~~~~~~~~~~大型車轉彎未注意或禮讓直行車之新聞參考~~~~~~~~~~~~~~~~

水泥車撞死12歲女 母肉身擋送醫不治 (2013.12.07)

蠻橫右轉險輾人 警:有打方向燈無法舉發

輾斃國二生! 明道中學校車落跑

砂石車視線死角 轉彎輾斃騎士 (影片)

轉彎視線死角! 機車騎士遭垃圾車輾斃

客運疑視線死角 轉彎輾斃女騎士

砂石車轉彎沒看見 右轉輾斃女騎士

砂石車T字路口轉彎不慎 外配騎車遭輾斃

機車轉彎時被卡車撞倒騎士慘遭輾斃

~~~~~~~~~~~~~~~如何有效降低大車事故之改革建言~~~~~~~~~~~~~~~

政府自從宣導大車「視線死角」之後,就一直停滯不前~

大車既然有視線死角,就得加緊找出改善方法,因此強烈提供以下建議:

1.大車應強制安裝「行車監視器」(行車紀錄器)
說明:增加大車周圍監視器,並在駕駛人視線前方可以看到的監視銀幕,以輔助改善大車視線死角問題,讓大車可以更廣泛看到車輛周圍狀況
案例:高雄市公車、知名廠牌汽車行車紀錄器(行車監視器:可提供左右轉、倒車、車四周等輔助視訊,讓駕駛能夠清楚看到視線死角)
定期與不定期在定點與非定點抽查大車行車紀錄器(或直接以傳統方式)取締大車違規,若行車紀錄器為正常啟動、故意遮蔽或經常故障,應另訂處罰規則,以強制改善(有行車紀錄器,目的在保護守法的駕駛自己與他人)

2.強制大車必須嚴加遵守交通規則
說明:原本交通規則即有規定,只是被忽略,就是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其規定就是轉彎車,應先停止(或先減速到較安全車速),以有充裕時間觀察車輛周邊狀況,同時也讓其他車輛(尤其是直行車與具有優先權之車輛)或行人能夠察覺,並有充裕時間避讓(當今只宣導:大車有視線死角,卻忘了,如果大車車速過快,那麼大車本身與其旁邊車輛根本沒有充裕時間避讓)
即形成遵守交通的機制與習慣,特別是轉彎應讓直行車、應特別注意路口行人、應注意併行機車等。

3.加強加重取締與處罰大車違規
說明:大車違規小則受傷,大則死亡,與一般車種肇事不同,若不能加重處罰與要求,將使得大車更疏於注意安全。

4.大車駕駛及所屬業主應加強教育與實質要求
說明:針對大車所屬單位、業主等,應加強教育與實質要求,若大車未受相關教育與宣導,則大車所屬單位應負連帶責任。
其責任不能僅是形式化的作為,而是實質上要求該駕駛不得有任何危險駕駛行為,否則一旦受罰,其所屬業者應連帶處罰,才能返求駕駛約束自己(法律約束其實遠不及其所屬單位的要求)。
也就是說,若所屬單位漠視大車超速、超載、轉彎不讓、肇事率高等狀況,那麼政府應限制其營業執照與資格,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罔顧大眾安全(例如:業者為了增加收益,對其駕駛人超過安全質的駕駛,也就是原本的里程時間,安全值是載送10車次容量,卻要求載送15車次以上,駕駛人為顧及飯碗,所以默默承受,然而駕駛人得超速超載才能完成,這顯然危及駕駛本身與其周遭人車安全)
期待有業者自我要求,提出改善方案,例如某大企業提供民眾舉發其所屬駕駛違規獎金,成效顯著。
避免不當介入影響取締或相關政策之推行,若調查有此種情形應制定相關配套,以避免新政策或規則仍被不法介入而又流於形式。

5.加強改善重要路段與路口分流與分隔島等設置
說明:為避免大車危及小車與行人安全,因此更積極作法是主動研擬重要路段,設置分隔島或安全設施,以避免過於薄弱的宣導被漠視,對其他人車就缺乏保障。

6.將大車事故蒐集並持續改善
要求相關單位對於大車所屬團體、企業、駕駛人,定期進行大車安全研討,以找出最佳改善方案,不論是道路設施、道路安全監控設施、交通規則改革、加強取締、獎勵舉發、增加車輛行車監視器(行車紀錄器)、加強安全駕駛(防禦駕駛)、嚴重違規累加記點嚴重撤照等。

7.主管機關組織改善
當今主管機關與政策制度多流於形式,或許因為許多問題錯綜複雜,但也有許多根本是主管機關缺乏資源或經驗所造成。
對於主管機關應提升其資源與權限,才能更積極改善問題。
對於改善需加入有經驗的單位輔助,避免缺乏經驗的主管機關或組織效能無法達成,變成形式化之運作。

2013.12.08


2020.10.27補充:

立委國會質詢(影片):大車視野輔助系統安裝率已達99.6%,為何事故仍頻傳?|國會質詢|林俊憲

相關影片:大型車輛需加裝視野輔助系統 盧秀燕提案加重罰則

新聞報導:驚!大車裝視野輔助系統 統計車禍竟不減反增
(不是裝了就算了,更重要的是操作與系統是否確實能「輔助駕駛視線」…)

新聞報導:強制大型車加裝視野輔助系統 受害者家屬淚崩:請立院盡速通過

新聞報導:大型車輛轉彎視野死角危險 沈智慧籲防範道路交通悲劇

新聞報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上路 加強實作訓練(有裝硬體,還得加強駕駛使用該系統訓練)

新聞報導: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公路總局宣導影片)

新聞報導:明年元旦 大型車需加裝視野輔助系統(20191023)

新聞報導:蘇貞昌砸4.4億補助推”視野輔助”系統 讓駕駛留意車況預防死角意外

新聞報導:政院通過 補助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新聞報導:【十點不一樣】”視野輔助”能減少死角!? 新調查:九成大車駕駛認同

新聞報導:行車視野輔助器 屏縣大車近100%安裝

新聞報導:近8成駕駛不會用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 白裝了?

新聞報導:明年起 大車沒裝視野輔助系統禁上路

新聞報導:大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明年沒裝最重可吊照

新聞報導:大車裝視野輔助 駕駛:還需盲點偵測

新聞報導:大型車加裝視野輔助 高市車禍件數降低

新聞報導:大車內輪差、視野死角常釀傷亡車禍 交警:善用視野輔助系統

新聞報導:再半小時就禁行 水泥車駕駛疑趕路釀死亡車禍

交通部新聞稿:大型車輛強制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有8成駕駛會經常性使用,並已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產品介紹(某業者參考):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監理服務網: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補助說明.odt
監理服務網:行車視野輔助系統補助規定.pdf

 

#大車視野輔助系統, #大車車禍, #視線死角, #視野死角, #視野輔助器, #視野輔助系統

 

又一大車輾死人,竟然每次都推說「視線死角」,請別再騙人了!

2013年12月7日傍晚,又發生了大車不禮讓,導致死亡車禍~

政府與官員,為何一再放任大車蠻橫行駛,為什麼不去看看,每天有多少大車蠻橫行駛!

當大眾知道,原來真正元凶不是「視線死角」而是大車平常就橫行霸道時,才恍然大悟,但怎麼從來沒有官員去看,那些大車平常到底是怎麼開車的!

車禍受難家屬,不該再漠視那些根本不把交通規則、不把交通安全當一回事的官員與業者及駕駛,即使每年發生上千人死亡,還是不能從中學得經驗,難道還要每周、每個月再死幾個才夠?難道要死的是他們自己的親友才能警醒嗎?

令人悲痛萬分,請大家傳閱分享,最好告訴媒體、告訴那些官員,請看看找找,到底平常這些大車是怎麼開車的?

另外告訴大家,曾經發生的事實,大車違規被舉發,市警分局竟然可以說「無法舉發」,當警察不能保護人民,那麼只好靠人民來揭發與揪出,到底是誰在保護大車,漠視其橫行,導致更多人枉死輪下!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