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單車雙載被開單,關於騎單車你該知道的5項規定

不得擅自變更設備裝置(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9條)
不得附載坐人(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22條)
遵守交通規則(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24條)
交岔路口注意事項(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25條)
不得任意停放(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1條)


新聞:危險!國中生單車雙載 警當場開罰300元

…..單車不可載人,卻有相當多的民眾不明瞭,因此高雄市1到6月已經針對自行違規載人,開出了33張罰單。


引用:台灣自行車法規懶人包
(引用自「台灣城市單車聯盟」台灣自行車法規懶人包)

Q:什麼是自行車?
A:俗稱的自行車,在現行法規裡屬於「慢車」。慢車包含下列幾種類型:
雙輪腳踏車
電動輔助腳踏車(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極速25公里/小時,低於40公斤)
電動自行車(審驗合格,極速25公里/小時,低於40公斤)
三輪以上人力車(三輪客貨車、手拉推貨車,需登記領證照,違者罰300元)
三輪以上獸力車(牛車、馬車、驢車、雪橇狗車…,需登記領證照,違者罰300元)

 

Q:自行車可以騎在騎樓、人行道嗎?
A:原則上不行,除非主管機關在騎樓或人行道上有劃設標線。違規使用罰300~600元。

 

Q:可以在公園裡騎自行車嗎?
A:不行。勸導無效罰2000至10000元。騎YouBike還會被記點。

  • 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問答
  • YouBike 違規記點辦法
  • 公園騎自行車最少罰2,000 ,公園自治條例實施七年從未開罰?

 

Q:腳踏車在道路上如何通行? 可以逆向嗎?
A:有自行車專用道的路段,就必須在專用道內行駛;沒有專用道的時候應靠右側路邊行駛,不可以進入快車道,左轉需兩段式,當然也不可以逆向。違規罰300-600元

 

Q:自行車可以騎斑馬線嗎?
A:騎乘時應該按慢車交通號誌或紅綠燈行走,牽車時才可遵從行人號誌在斑馬線行走。違規罰300-600元。

 

Q:自行車有速限嗎?
A:和汽機車一樣,以路段速限為準。違規罰300元至600元

 

Q:自行車要如何停放呢?
A:有劃設自行車停車區的時候要依順序停放,沒劃設的地方可以停在機車停車格。

 

Q:騎自行車一定要戴安全帽嗎?
A:不用。但溫馨叮嚀,戴個有合格標章的安全帽可以降低受傷的風險。

 

Q:騎自行車一定要有前後燈嗎?
A:晚上的時候要讓別人可以看到,要開燈且裝有反光版。違規罰180元

 

Q:喝酒後騎自行車會被罰嗎?
A:酒精濃度超標(0.12毫克)罰300-600元,拒絕受測罰1200元。濃度超過0.25毫克可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Q:騎自行車可以載人嗎?
A:三輪以上人力車不可以載超過兩人。雙輪自行車目前仍規定不能載人。

Q:騎自行車可以使用手機嗎
A:不行,也不可以邊騎邊打簡訊。違者罰300-600元

 

參考資料
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自行車管理相關規定
什麼?被罰錢?自行車騎士必須知道的相關法規!
道亦有道,自行車怎麼走才有禮?
交通安全入口網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world/957207?from=Copy_content


新聞:自行車載幼童明年3月上路!備「合格座椅」才免罰

在台灣騎自行車雙載上路一直都沒有合法,交通部終於通過,最快明年3月起,可以合法用自行車載幼童,屆時也將訂定組裝兒童安全座椅的標準,要是使用不合格的座椅,有可能會被處300~600元的罰鍰…..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