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所謂「交通問題臨界點」,就是指再出一點問題,就會引發嚴重的事件或事故死傷!
PS.「再出一點問題」則是指:再一次違規、稍不注意、政策與設施配套不足、缺乏宣導、改革不落實….

每天看「交通」,真的越來越擁擠,而擁擠加上「違規」,即隨時有發生車禍的危險,若是再不管制「車輛數」與「違規」,恐怕我們每天都要生活在「危險的交通環境中」….

如果「有以下狀況,結果會怎樣….」
車數減少:發生碰撞等機會就會減少
車速降低:相對增加反應時間並可減少衝擊力
違規增加:就會增加亂象與突發性的危險(不可預知的危險)
規劃缺失:使得安全設施設計與道路更不平穩、增加車禍機率
管理缺失:若欠缺完善管理,自然使得交通秩序更亂
取締不力:使得違規增加、有警察才遵守、沒警察交通更亂
沒有整合:各自為政,始得許多問題無法統合,造成相互踢皮球
交通素養:是規範交通行為的根本,如果沒有規範,人民對交通一知半解,就會憑「習慣與直覺」開車、騎車、走路,根本很難依交通規則行動,因此就會導致「交通混亂」,間接衍生車禍死傷、交通違規、交通混亂~(沒有「交通素養」如同:沒有「法律素養」,人民就很難理解與遵守法律~「交通素養」則是指「了解並遵守交通法規」+「安全駕駛」….)
(如橋樑設計外觀有藝術質感、有堅固的結構,但欠缺安全考量,致使橋樑開放使用後,車道寬度比例不當,並且橋樑柱佔據,始得車道不得不轉彎繞過)

交通問題臨界點」之例舉:
原本早期車道一小時內只有數十部車經過,車道寬也夠、大家即使違規停車,也僅有一兩部。
數十年後,因都市發展,始得車輛數暴增、而附近居民與店家、客戶的車亂停,原本以為多一不違規停車沒什麼,但整條道路算一算十幾部違規,還有人因為怕停隔壁會有衝突,所以就併排停在自己店門口,殊不知,整條機慢車道就完全被阻塞,等同一條路只要一部車併排停放,機慢車道就會完全無法通行,別以為機慢車可以繞到快車道就沒事,對此狀況,可以說是交通安全臨界點!

PS:若一條路一個小時內,只有一部車違規,問題不大;但現在大多違規駕駛人都這麼想的話,那麼市區一條路、在一小時內,就有數百部違規,你還能說不危險嗎?

交通取締不是根本,但就現階段可能仍是有效的辦法,
不過警力不足,加上違規暴增,警察不太管,甚至明目張膽就在警察面前違規,因為許多違規人認為警察不會取締,也沒空取締,因為警察忙著指揮交通。
對於根本要改善的是人們對於「交通」已經習慣,習慣違規、習慣愛莫能助、習慣視而不見、習慣等車禍再爆衝突、其慣等談不成就提告…..
一切似乎都在「惡性循環」因為根本的「交通安全」觀念與精神沒有被落實,後來衍生的當然就是一堆問題,而政府與民眾窮忙於車禍處理、交通阻塞無法有效促進交通運量,再多增加的設施、再多的方案,都不比「交通安全」的根本落實來的重要,而交通安全其實既簡單又容易了解,何必花大錢搞科技、何必花錢與浪費資源等民眾車禍再來處理、救濟與補助,真的是本末倒置,問題還要拖多久,政府還要忽視到何時,民眾何時才驚醒!

陳站長陸續與車禍受難家屬聯繫,有個共同目標,就是致力於減少車禍發生以及期望政府能夠重視車禍問題,並且大力推動「交通安全」,期望您在本站內可以找到一些資訊,能夠了解車禍問題後,可以廣為分享本站訊息,最後期望我們能夠儘早享有一個安全與順暢的交通。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