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高雄市共桿路燈(號誌燈),美化市容卻忽略交通安全!?

新聞:共桿路燈 延伸鳳山
2011/02/11〔自由時報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滿意度近九成的高雄市共桿路燈,今年將延伸到鳳山區府前路、自強路橋附近,預定年中動工,年底完工;其他如旗山、美濃等行政區的路燈,將配合特色街道進行造街。高雄市的共桿路燈將號誌、標誌、路燈共桿化,讓立桿減量,也可美化道路景觀,目前集中在市區主要道路,如四維路、五福路、民生路、民權路、博愛路、九如路等,根據市府去年進行的調查,八十八%的受訪者表示滿意。

六月動工 預計年底完工
工務局養工處表示,共桿路燈延伸到原高雄縣境已納入計畫,首先以鳳山區為推動路段,包括府前路設置八支、澄清路到國泰路的自強路橋一帶,設置二十二支,光復路一段則設置景觀藝術燈。

共桿路燈延伸計畫預定今年四月發包,六月動工,希望能在年底前完工,讓鳳山區民眾也能感受共桿路燈的美觀街景;但礙於經費,工務局只能分三年或四年,將鳳山國泰路全部設置共桿路燈。

旗山美濃 設景觀藝術燈
至於原高雄縣其他行政區,沒那麼多經費設置共桿路燈,但像旗山、美濃等地區,工務局將配合造街計畫,裝設漂亮的景觀藝術燈。

據了解,共桿路燈的造價已比前幾年便宜,目前決標價殺到每支十二、三萬元,還有五年保固,未來仍有相當大的市場。
 

陳站長:
樂見共桿路燈推廣,但必須兼顧「交通安全」
高雄目前街道景觀越來越有國際化的感覺,或許住在高雄的市民沒有發現,因為每天都身在其中,自然也就習慣,不過到了鄰近縣市比較後,就會有明顯的感受。
共桿路燈行之有年,不過通常搭配街道改造更有煥然一新的感受。
在路燈與號誌燈共桿,以高雄市五福路段(google街景圖)為例,設置號誌燈共桿後,可能減少兩側的號誌燈,導致極危險的狀況:
機慢車道之騎士若在路口遇到號誌燈變換時,往往無法及時察覺造成「闖紅燈」而有發生車禍的危險!

 

高雄五福沿路號誌機車看不到之前報導:轉貼2006-11-25 23:30:00陳站長 在車禍自助部落格所整理的一些資料:

http://blog.nownews.com/article.php?bid=894&tid=39306

在高雄市中山路改善工程,即凸顯道路規劃問題!
其中,停車格數大大不足,路寬似乎也變小,人行道卻佔去大半!
不知道這麼寬的人行道要幹麻?

至於停車格,真得少得可憐,以致於許多車輛不耐走遠路而違規停車!

至於另外誇張的是,連「機車」也沒有充裕的停車格!甚至還經常可以看到交通警察在取締!
難道目前的規劃,是為了讓「交通罰單收入增加嗎?」

另外一個可笑的設施,就是「花了比一般號誌燈多出好幾倍的錢」所設置的號誌燈,
不知道是不是還沒啟用,所以還沒有亮,不過卻有許多支擋住現有運作的號誌燈,
真不知道出車禍時,誰要負責!

關於號誌燈的設置,可笑的是曾聽交通局在一些研討會上說
「一組號誌燈要數十萬」,為了節省經費,所以並沒有充裕設置!
不過可笑的是,那一些花好幾倍設置的藝術型號誌燈又是怎麼回事?
難道美觀要比安全重要?為了美觀可以多花好幾倍的錢?

 

本照片示意圖,如果您可以至現場以機慢車道的角度在遇到左方有大型車經過就能感受到問題與危險,就是當機車行近路口又遇到左方號誌燈被大型車遮擋通常機車騎士會以為還是綠燈而繼續行駛,若橫向已經變燈就會起步通過因此橫直向車輛雙方就會因此撞及…

 

不知道高雄市民有沒有發現,特別是騎機車的,
在慢車道的號誌燈都不見了,只能往左邊分隔島上的號誌燈看,
這樣的設計聽說也是為了省錢!
不過,我發現有好幾次騎車要道交岔路口時,一定會特別注意號誌燈,
但有時候,快車道經過「大型車」,那時只好猜測可能還是綠燈,
所以就直直衝!沒想到已經變紅燈了!
這種情況我也特別在交岔路口停下來觀察,
果然發現,有好多部機車,看不到號誌燈,就直接衝過去!
這種情況,大約在半年前已經將照片等反應給交通局之有關單位,
不過卻沒有獲得什麼回應!
所以期待媒體去發掘!
也讓市民關心自己每天所使用的「道路」、「號誌」等問題,
然後開始監督有關單位,並提出有效的建議或解決方案,
畢竟,交通局才幾個人?所以需要大家來關心!

高雄市五福路段google街景圖參考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