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
不論行人或汽車駕駛人、機車騎士,我想絕大部分都沒有正確被「教過」如何遵守交通規則(即正式、完整受過交通安全、安全駕駛等觀念或課程)

一個未受過「交通安全規則」教育的人,在「交通行為」上,自然會呈現比較「似懂非懂」的狀態,也就因為如此,經常出現錯誤的觀念,也就是說「以為可以」但其實是「不可以」。(如:以為轉角沒有紅線就可以停車,但其實不論有無紅線,只要路口十公尺內,都不能停車)

錯誤觀念,絕對衍生一連串錯誤結果!
一連串的結果必然是:車禍傷亡、處罰、酒駕、危險駕駛、車禍私了、保險求償、假車禍詐財、抗議自焚、鑑定不公、無辜受害、冤抑….包括在本版討論可能產生的一些情緒反應(激動、被誤解、主見想法、不滿…都會出現)

「交通行為初學」是關鍵:
一但交通剛開始在學習過程,沒有人提供正確教學、長輩自己錯誤的違規行為、戲劇錯誤的劇情示範、新聞指報導違規車禍的結果卻沒有指正錯誤….這些都會導致一個交通初學者,錯誤與不足的交通認知,對於未來的交通行為上,必然成為一個有問題的個案。

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未來在推動問題改革時,重點要放在哪!

「交通環境與文化」惡化(如同腫瘤)
交通現況趨於惡化,讓交通改革變得各複雜!因此要改革不止是考慮當事人「不懂」,而要更複雜去考慮「錯誤認知」與其「錯誤習慣」的根源….或許將單一個人放在一個完全守法的交通環境(如國外完全守法的國家),相信人很快就了解交通安全與守法的重要與不同,之後再研究當地的交通特性,應提供什麼樣的交通管理方案,才能有效改善交通!

PS:如果「根本」沒有被改善,花再多錢在硬體設施或媒體宣傳,根本不可能達到改善效果!重點是問題根本在於人已經有錯誤觀念、交通學習環境是不佳的,因此「內涵」(軟體部分)應強化,並多元化、各單位,全員改革、一系列的推動,才能達到改革效果。(如運用大眾傳播,獎勵有關交通安全改善之資訊內容,並由專家學者、相關單位成立相關專業免費諮詢窗口、全國交通安全資源(支援)中心,讓大家可以輕鬆獲得相關資源….更多方案與實際執行問題,歡迎與陳站長探討)

反推,就目前執行成效其實非常有限,因為會違規的人,還是習慣違規、並不因處罰加重而不再違規(只要沒警察、沒照相,違規反而增加)。如果不能「自發性」去遵守交通規則,卻以外力強制處罰,極可能導致「反彈」,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問題將更嚴重!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