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前言:
本篇由車禍受害人家屬陳站長所編寫,雖無完整結構與數據,但有迫切改善車禍問題的期望!
從車禍「受害人」到化悲憤為力量的「助人者」,協助同樣受到車禍所苦的大眾,免於陷入車禍而起的怨恨,透過轉介與相關資訊的提供,讓車禍處理得以在短時間內獲得更有效的改善與解決。

 


陳站長「從一無所有到建置百萬人瀏覽的平台」

一點一滴懵懂當中學習,從一無所知到累積一些基礎觀念後,決定開始為車禍受害人做點事,因此參與許多跟車禍有關係的討論,進而從中學習如何發表個人看法、如何引用相關法律等,最後決定自行創辦一個更完整更有內容的車禍資源網站,因此花了數個月的規劃與準備,建置了「車禍自助部落格」,自創辦到現在近三年半,累積達上百萬人次瀏覽,其中不乏一些重大車禍新聞當事人親友的詢問,也協助許多車禍當事人如何處理車禍及如何運用站內提供的資源。

車禍之所以該被重視,因為車禍處理並非一般常識,也難以從平常的生活中學習,並且發生車禍,所需具備的相關知識頗為複雜,對於一般發生車禍當事人來說,實在無法在短期間獲得處理經驗,更別說要將車禍案情釐清、爭取應有的賠償!

現在大家不用再從零開始,只要將彼此的智慧與經驗相互交流,並且成立相關社團,加上政府提供的資源與平台,即可完成過去從未有過的成效!

 


車禍發生

若非遇過車禍所造成嚴重的傷亡,無法體會車禍對於社會與家庭帶來的嚴重影響,因此我們需要初步了解,到底車禍發生,可能帶來的影響有哪些:

個人、家庭與社會資源的損失(勞健保資源、醫療救護資源、警方調查、車禍肇事責任鑑定、衍生二次車禍、車禍傷亡導致的工作損失、失去家庭的圓滿、失去親人摯友、失去依靠、天價賠償金、導致的仇恨、設施的損害、調解資源、司法與訴訟資源、可能引發的媒體資源及報導、車輛損害與維修、傷重照護、路過民眾與目擊者、保險理賠、社會局提供的照顧等)

對於車禍受害人:可能導致傷亡、終身殘廢、植物人、心理創傷、受害人自居…等狀況。
對於車禍肇事者:導致高額的賠償,訴訟影響工作與生活、致使逃避責任的開始、可能遭受冤屈。

 


車禍現況嚴重

2010年,世衛組織:全球每天一千多名年輕人車禍喪命

臺灣每年車禍超過數十萬件,造成數萬人死傷與難以估計的經濟財政醫療等損失

由相關數據來看,車禍發生的數據相當驚人,因此,現在該是我們重視車禍問題的時候了!

 


有關車禍改善的一些問題與想法:

安全為優先:
不論有任何交通建設或政策,必須優先考量「安全」,因此有必要成立「交通安全督導組織」,主動提供相關單位增加「交通安全」考量事項,另外對於相關足以影響交通之建設、個人行為,皆應加以調查及避免,讓我們的生活與交通確實能夠達到安全的目標。如:業者以量制價,拼命發車,卻忽略駕駛的精神狀況與車體的適當休息保養,這樣的狀況就應加以事先了解及設法避免。


缺乏現況的調查與了解:
政府應加強走動式管理、親自接觸民眾與實際的交通環境,避免在辦公室思考改善方案,並且即時針對交通缺失與現況提供糾正與即時指正


缺乏深度與組織:
如針對計程車佔用違規招呼乘客問題嚴重,因此要設立「計程車督導小組」,特別去研究計程車的特性,並找出溝通的對象,探討如何兩全其美的改善方案,既可以改善交通,又能讓違規族群接受與改善


缺乏相關部會整合:
如交通部、警政署等單位,一是規劃設施單位、一是執法舉發單位,如果這些單位不加以整合,則根本問題不能相互溝通了解,最後提出的改善方案與實際有落差,且交通部提出的方案不被警方所接受時,將會造成反彈或執法上的困難,最後結果是窒礙難行,引起民怨!


缺乏有效宣導管道與溝通管道:
訊息亂、沒有一個可以遵行的標準、各單位都想以自己為重,最後各做各的!
另外就是沒有適當溝通管道,致使許多問題不能有效傳達,最後導致溝通不良與抗爭


欠缺單一簡潔標準:
過於複雜的交通法規,有礙於學習認知,並造成困惑,因此難以被了解,又怎麼能夠被支持!

應花時間去研究複雜又可能繁複的條文有哪些共通性,哪些是不必要的枝節,整合並加以分類,既可一目了然,又易於記得,當然大眾就沒有理由不遵守或誤解

另外就是需要一套統一的標準,否則也會造成困惑與混亂


「減量升值」的概念:
在「人多車多」的環境,不能再以過去的方式來管理,且必須了解人多車多可能導致的相關問題,如果能夠讓「數量降低」是否就能夠改善大部分的根本問題,並且追求品質,使得大眾都能夠生活在高品質與安全的交通環境當中。

 

「交通行為初學」是基礎與關鍵:
一但交通剛開始在學習過程,沒有人提供正確教學、長輩自己錯誤的違規行為、戲劇錯誤的劇情示範、新聞指報導違規車禍的結果卻沒有指正錯誤….這些都會導致一個交通初學者,錯誤與不足的交通認知,對於未來的交通行為上,必然成為一個有問題的個案。


「降低違規」同時可以降低車禍發生率!
如果每個駕駛人經常違規,那麼肯定違規發生車禍的機會大增!

每個人都能夠降低違規,其實只是等個紅綠燈、把速度降到速限要求、禮讓別人而已,並沒有那麼南遵守,所以「降低違規」應該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

「交通環境與文化」惡化(如同腫瘤)
交通現況趨於惡化,讓交通改革變得各複雜!因此要改革不止是考慮當事人「不懂」,而要更複雜去考慮「錯誤認知」與其「錯誤習慣」的根源….或許將單一個人放在一個完全守法的交通環境(如國外完全守法的國家),相信人很快就了解交通安全與守法的重要與不同,之後再研究當地的交通特性,應提供什麼樣的交通管理方案,才能有效改善交通!

PS:如果「根本」沒有被改善,花再多錢在硬體設施或媒體宣傳,根本不可能達到改善效果!重點是問題根本在於人已經有錯誤觀念、交通學習環境是不佳的,因此「內涵」(軟體部分)應強化,並多元化、各單位,全員改革、一系列的推動,才能達到改革效果。(如運用大眾傳播,獎勵有關交通安全改善之資訊內容,並由專家學者、相關單位成立相關專業免費諮詢窗口、全國交通安全資源(支援)中心,讓大家可以輕鬆獲得相關資源….更多方案與實際執行問題,歡迎與陳站長探討)

反推,就目前執行成效其實非常有限,因為會違規的人,還是習慣違規、並不因處罰加重而不再違規(只要沒警察、沒照相,違規反而增加)。如果不能「自發性」去遵守交通規則,卻以外力強制處罰,極可能導致「反彈」,可以預期的是,未來問題將更嚴重!

車禍衍生相關改善列表
車禍相關資訊、資源不整合,問題將無法找出與改善,整合相關單位之平台,提供整合性之服務,可以避免互踢皮球、各做各的、重複浪費資源、缺乏整體改革、缺乏公信力、缺乏監督管理、缺乏互通性、缺乏共識與標準…

車禍醫療:車禍傷者簡易處理、車禍傷者送醫、特殊傷患醫院、復健資源、第一現場手機傳回視訊供專業醫師技術指導,培訓各地醫療處理志工,第一時間代替專業醫師初步處理傷患做好第一時間救命程序。另針對車禍心靈部份加以關懷、車禍心靈損傷療癒等
車禍調查:警方調查、調查技巧、調查實務、調查工具、證據調查與刑事訴訟法
車禍鑑定:肇事責任鑑定技巧、車禍鑑定單位、相關法規、鑑定結果公開查詢系統
司法改革:檢舉、目擊者舉報入口、判決公開查詢、訴訟與強制執行、相關法規查詢系統
救濟資源:突喪失經濟家庭生活補助、強制改善、救助社團資源、通報
車禍保險:保險鑑定、理賠鑑定、調解、和解、保險法規、保險資源、保險基金
車禍預防:肇事預防研究、監督、提議、協助執行
教育推廣:相關教育、出版相關教材、處理技巧、教材、講師群
設施改善:道路設施、標線、標誌、號誌設施、電子看板、
改革監督:司法改革、相關單位改革、監督並定期查核問題改善
舉辦活動:舉辦系列活動、輔助各單位提供技術支援、配合區域、學校、社團、企業參與
推薦連結:推薦與連結相關資源、提供更多相關資源、推薦好的單位、提供連結窗口
相關諮詢:提供單一窗口與相關問題諮詢窗口、溝通窗口、反應與建議窗口
相關管理:管理相關單位、管理相關入口、溝通協調

如何有效推動「交通安全」
民間有些社團,在教育上有很好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1.利用影片,效果會比較好(如轉彎車未讓直行車,就將轉彎車可能產生的狀況拍攝成影片,並製造更種與轉彎車可能的狀況,讓「轉彎車未讓直行車」違規的駕駛人,清楚知道,為什麼要讓、為什麼會有危險)
2.讓駕駛人知道,「違規」未肇事,只有「罰款」(輕微的處罰)…一但與他人發生事故,就屬於「侵權」,不但要罰款,更可能面臨最高「數百萬」的賠償與「數年的刑責」
3.建置交通安全公園與博物館,讓大眾可以透過休閒、娛樂等方式學習交通安全。
4.鼓勵各大媒體、節目、劇情加入「正面的交通安全宣導」,並可引用該節目或影片片段,作為宣導教材,一舉多得,又可加深印象(特別說明:影片會有劇情延伸性,讓大眾不會只停留在違規處罰或當時的傷亡點,而是了解可能未來的生活影響…)
5.相關社團的成立、整合,加上政府提供的資源,一起來宣導及推廣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6.政府必須提供一套完整的交通安全資源(如單一窗口諮詢、交通安全宣導資源、講師資源、課程資源、各地交通安全輔導中心、交通整合平台…等)如果不整合,各地都會自己在花費,但卻沒有成效的交通安全預算,且各地推廣的理念與標準不一,也會影響成效,甚至各地民眾的觀念也會有所落差!
7.提供民眾自選機會,即除了罰款之外,多了選擇,讓民眾在初次違規時,仍有機會改正,或許可以達到較為有效的改善!
 

結語
如果沒有人發現「車禍」的根本問題

 

我們似乎花太多時間與經費在發生車禍之後的處理與補救

結果必然就會更忽略車禍的預防與車禍的根源

如果沒有人被正確教導,就沒有人可以正常的駕車行駛在路上

於是很多人都沒有被正確教導以致很容易發生車禍

於是我們開始抱怨並對於衝突者視為仇敵

最後我們生活中多了仇敵、少了關懷

最後當我們回想起來還是沒有發現真正的問題

理所當然,這些問題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直到有人發現…..

到底我們有哪些車禍的根本問題?

就請您一起持續來關心:


車禍防治聯盟

http://car.995.tw

 

作者:陳站長

經歷:車禍防治聯盟、車禍自助部落格/版主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