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值得將南郭國小「我們的安全上學路」等方案,做成紀錄片,好讓更多學校了解整個教學與實施之完整過程,並且能夠快速學習,讓各校的交通安全可以更有效改善~另外也應該大大表揚負責指導的老師~

新聞報導:1040127校門口交通混亂 南郭學生提解決方案

2014~2015年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第四屆】我們的安全上學路行動方案

電台訪談:教育行動家-廣播節目採訪錄音


以下內容取自: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第五屆故事手冊」部分內容

校門口的問題交通!我們的安全上學路

彰化縣南郭國小
小推手、輔導員

感受-校園鄰近道路,車多危險多
我們的南郭國小附近有許多機關跟學校,所以每到上下班時,校門口的中興路就會湧入大量車潮,衍生出違規停車、違規迴轉、逆向行駛等等交通問題。

想像-實地探訪,構思解決方案
我們覺得,要徹底解決問題就必須先瞭解問題。
在找出解決方案前,我們先到中興路口,記錄交通流量跟用路人習慣,並且訪談學生與家長,了解大家的用路習慣後,便設計了四個方法,分別是:
1.校門口設置斑馬線與紅綠燈
2.增設交通桿
3.移除緊鄰學校的停車格
4.移除天橋下停車格。

實踐-多管齊下解決問題
一開始,我們決定跟大家宣導交通安全觀念,除了學生跟老師,家長也是重點宣導對象,更酷的是我們還到南郭電視台對所有觀眾宣導交通安全守則。
除此之外,我們也跟縣警局交通隊、派出所合作,設置交通錐模擬設置交通桿的效果,發現交通錐對維持交通有正向的幫助。

分享-分享,讓其他人也動起來
設置交通錐之後,我們繼續觀察設置前、後的交通狀況,並將整理好的數據作成簡報跟相關單位報告。
簡報內容除了觀測數據外,也包含我們最終的訴求。
最後,我們其中一個解決方案「移除停車格」被接納且實行了!事後,學務主任跟我們說因為移除停車格所以家長接送學生時,路況更順暢了。
看到改善後的交通,深深覺得我們先前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以上內容來源: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第五屆故事手冊」部分內容


其他相關資訊:

競賽資訊來源: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

國語日報:「學童創意行動 校門口不塞車」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