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計程車霸佔停車格等客=「違規」
相關新聞:鴨霸計程車佔停車格等客收費員不開單惹民怨
計程車為了排班方便搶生意,竟霸佔路邊停車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建國路停了一整排的計程車,他們都停在路邊的收費停車格,讓民眾想停車卻找不到車位,開單的收費員卻沒…

 

相關新聞:鴨霸計程車佔停車格等客 收費員不開單惹民怨
2009/10/27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計程車為了排班方便搶生意,竟霸佔路邊停車格!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建國路停了一整排的計程車,他們都停在路邊的收費停車格,讓民眾想停車卻找不到車位,開單的收費員卻沒輒,因為每次要開單,運將就說,「我馬上走開」。收費員信以為真,繞一圈回來才發現計程車還是停在原地。

一般路邊停車格路口告示牌寫著,停車每小時收費20元,但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車位幾乎全被計程車霸佔,民眾開車經過想在這一區找停車位十分困難,收費員想開單收費也經常碰壁。

司機經常以一句「我馬上開走」作回應,讓收費員沒辦法開單,之後等收費員繞了一圈後,有的車還是停在原地不動。司機為了排班方便霸佔停車格,最後收費員沒辦法就乾脆不開單,就算開單也做做樣子。

按照規定,就算停5分鐘,收費員也要開單,但這些等載客的計程車停車卻完全不用錢,讓民眾實在看不下去,並質疑收費員是不是大小眼。(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林海全、蕭光志、謝宗樺)

高雄搬家污水處理設施台北紗窗紗門維修生態導遊

陳站長:
計程車嚴重併排停車、違規停車、佔用道路或人行道等問題相當嚴重,且存在每個縣市,因此有關單位應一併研討改善政策!
我們知道計程車相當競爭,且動不動就起爭執、計程車駕駛對於交通規則通常也未能遵守,到處亂竄,為搶時間、為搶客人,違規與肇事率也相對提高!

常常經過交通匯集的地方、學校等,都會看到計程車就佔用公車停車區、校門與路口,嚴重影響交通安全,但卻不見積極取締….

然而,如果考量計程車要養家,而且政府並沒有積極輔導、限制計程車數量與素質輔導等,導致現今交通運輸設施數量已經遠遠超過需求,反而車比人多的情況,造成車多卻都沒人坐,增加污染、交通擁擠等負面問題,因此有必要在政策上做相關改革,否則再多的公共運輸、交通管理人力,都無法改善日益增加的車輛數與違規問題,同時衍生更多的車禍、環保問題,不得不重視。

建議:
對於交通重點處、人潮多、景點、學校等附近,增加計程車專用停車區,必要時結合衛星定位等設施,讓計程車與想搭乘的民眾,能夠即時叫車、安心搭乘,確保迅速完善的交通運輸服務,如目前相關叫計程車專線、媒體宣傳,甚至店家結盟、交通據點轉乘資訊服務加入計程車叫車專線等,讓計程車既不用「白花油」又不用違規佔據道路等客人,一舉多得!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