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台北市木柵有位重度殘障的男子,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上交通警察,不過他因為身體殘缺,無法達成,於是每天下班時間,自己跑到路口指揮交通,不管刮風下雨天天出門,有人佩服他,也有人怕他出車禍,來看看這個小人物的故事。

這位拿著指揮棒坐在輪椅上的男子叫「小欒」,每天下午4點鐘他一定都會出現在台北市木柵的興隆路上,幫忙指揮交通。
雖然他溝通有障礙,腦筋還是很正常,有人要過馬路,他會幫忙按下紅綠燈的控制鈕,讓行人順利通過。不管是什麼樣的天氣,他一定都會出門,而必備的工具就是他手上的指揮棒。
接學生家長說:「幾乎每天都會看到他,整年都有來,風雨無阻,其實他很熱心。」
就是因為小欒每天都會出現,附近民眾幾乎都認識他,只是有時候他自己推著輪椅在大馬路,不小心還會跑到快車道上,經常讓民眾捏把冷汗。不過,還是有民眾很支持他,他渴了還會幫他倒水喝。
附近民眾說:「他沒有時間的概念,冬天他就早一點下班,夏天他就晚一點下班,(記者問:為什麼?)天不黑。」

由於他罹患腦性麻痺,沒辦法和正常人溝通,不過民眾告訴我們,小欒的願望是當交通警察,因為身體殘缺,也只好每天站在路口,拿著指揮棒,義務當起指揮交通的人。

東森新聞報 2006.08.22 記者柯睿達、楊德成、陳垚宏/台北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