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由於”高雄交通違規”惡名,日前聯合報「公路正義」專題系列報導,高雄市長 陳菊指示交通局提出方案,交通局長王國材回應:明年度將先提撥500萬經費推動「全民大執法」,以獎勵民眾拍下違規,彌補警力不足所造成的違規亂象。

 

<以下新聞引用:聯合報「公路正義」報導>

新聞標題:回響/警力不足 高雄獎勵民眾拍違規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本報「公路正義」深度報導,引發各界正視目前的交通問題,高雄市長陳菊已要求交通局在下個月的道安會報提出因應措施;交通局明年度將獎勵民眾以行車記錄器拍下並舉發違規汽機車,力行「全民大執法」。

陳菊表示,「宣導」、「教育」與「執法」將並行。今年下半年將加強由五月天樂團代言的道路安全宣導,請新聞局、教育局深入社區和校園宣導交通禮讓的觀念,並促使高雄人認同交通禮讓的重要性。

交通局長王國材表示,明年度會先以500萬元經費推動「全民大執法」的行動,獎勵民眾拍下馬路上違規的汽、機車,如闖紅燈、違規轉彎等,並向交通警察舉發,藉此彌補不足的警力,也可遏止民眾在沒有警察時違反交通規則。

高雄市目前的紅綠燈以交通「順暢」為主,大馬路多採「同亮」的連鎖號誌;王國材說,現在要加強「安全」考量,逐步改為「遞亮」,也就是這個路口是綠燈時,只有在一定速限下行駛到下一個路口才會遇到綠燈,減少汽機車在綠燈時為了多過幾個路口而加速….

完整內容: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316

 

陳站長:違規增加車禍機率,降低違規就能降低車禍造成的傷亡,所以請別再心存僥倖,漠視他人與自己的生命財產安全。

2013.5.29補充
最近所知,有關報導與實際有落差~因原交通局王局長已經卸任,因此所提出方案至今並未落實,只能說「無奈」,為什麼經常要換局長與經營團隊,最後政策也一起跟著改,到底要改到什麼時候,才能顧及整體改善目標與長遠性~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