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陳站長:台灣上下學衍生交通違規每天就超過200萬件,罰金超過20億?

車禍防治聯盟/公民記者:陳站長 2011.02.16

上下學違規嚴重,但誰在乎?

學校周邊上下學交通違規非常嚴重,家長接送學童上下學多違規,不但成了「交通安全教育」壞榜樣,政府與學校即使花再多的經費宣導交通安全,有何意義?

若每所學校有1000位學生需要家長接送,又其中有500位家長+學生違規(同時會有多項違規:如闖紅燈、違規迴轉、紅燈越線、超速、未戴安全帽、騎停人行道等),則每所學校之學生與家長違規件數可達2000件x學校數1000所(假設)x2(上下學)=2000000(即台灣每天學校學生與家長違規件數就達到2百萬件),若將每件處以違規罰款1000元算,政府每天交通違規罰款可收入20億。

學校交通安全改善初步構想

學校交通安全如何落實,除了改善設施之外,也必須針對家長趕時間等各種狀況,構思如何讓家長「配合交通安全」,如製作光碟與提供網址給家長,請家長抽空透過光碟了解與配合「學校交通安全」等事項(此部份可由教育部及交通部與道安委員會再找相關學術單位與專家、家長團體、學生代表共同研擬製作內容,再發包由專業單位製作成動畫或相關宣導影片)。

「學校交通安全」改善方案,當然分階段進行,除了發放「學校交通安全-宣導光碟」之外,其光碟內容應包含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之用意之條款與家長接送學童可能產生的交通行為,該交通行為應遵守相關規則,若遵守可以讓交通更安全順暢,若未遵守除了交通違規,會增加塞車與發生車禍的危險,並且除了處罰之外,若因違規肇事,還可能面臨數百萬的賠償!

「學校交通安全」另針對當地學校交通特性與學校所規劃設置「家長接送區」與相關「上下學安全順暢方案」透過光碟告知家長,最後就是如何確保家長能夠落實遵守,因此配合監理所、公路總局、道安委員會、交通大隊與相關社團,共同推動相關系列活動,以確保家長能夠逐步改善違規的壞習慣,同時體會「遵守交通安全」不是口號,而是確保安全順暢的根本!

 

相關新聞:

指揮交通 派出所所長遭撞飛

民視新聞 2011/02/15
http://news.ftv.com.tw/?sno=2011215U13M1&type=Class

嘉義一位派出所所長,上午在指揮交通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時,被一輛違規迴轉的小轎車撞飛,當場昏倒,送醫後因為腦震盪,還得觀察。至於肇事的,是一位國中女老師,她向警方說,迴轉時被公車擋住視線,才撞到人。

小轎車從斑馬線上迴轉,將穿著執勤背心的所長撞倒在地,由於後腦直接著地,所長當場昏了過去,一動也不動穿著白色外套的肇事駕駛,和車上乘客也趕緊下車查看。

在嘉義市垂楊路吳鳳南路交叉路口附近,指揮交通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卻被撞傷的,是新南派出所所長蘇逸亮,他因為有腦震盪現象,加上出現暫時性失憶,目前住院觀察。

至於肇事駕駛,則是一位國中女老師。趕著上班的女老師對撞到所長表達歉意,但,搶快違規又撞上警察的結果,是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可能被吊銷駕照。

兒歌「平安回家」(歌詞):
清早上學去
走路守秩序
大家靠邊走
路上別遊戲
人行道保平安
斑馬線最安全
搶過馬路最危險
紅燈一亮我就停
綠燈一亮可通行
放學快快回家去
平安回家去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