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02/27 10:08 邱文福
 
【台灣醒報特約撰述邱文福報導】

日本豐田汽車因為車輛爆衝召回事件,讓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為此接受美國國會調查,成為全球焦點。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發生爆衝問題最多的居然是福特汽車,豐田只是第二。但不論第一或第二,台灣車界人士私下透露,爆衝問題絕大多數責任在駕駛人的駕駛不當,但因為沒有車商敢罪消費者,於是爆衝的真相成為了「沒人敢探究的祕密」。

在華爾街日報今天的一則報導中,根據美國「全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所公布的報告顯示,在2004年到2009年間,相關汽車爆衝的投訴案件,統計數字最高的居然是福特汽車,約兩千八百件,還高於因爆衝事件被輿論圍剿的豐田。

汽車問世一百多年以來,自1970年代左右才開始有所謂的「爆衝」事故,這跟美國出現大量的「律師」有連帶關係,因為汽車公司大,只要打贏賠償官司,就可以享用不盡。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爆衝?在聽證會上,美國國會議員問:是不是設計問題?豐田章男說「絕對不是」。那是不是駕駛人踩錯踏板?豐田章男並沒有正面回答,只說:「絕對不能怪消費者。」

但華爾街日報今天的大標題替所有大型車廠說出了心中的秘密:「很難說」,暗示責任歸屬並不在車廠。曾在第一線處理爆衝案件的台灣資深工程師表示,車輛設計技術最難在提昇性能,縮短加速時間。所以即使發生爆衝狀況,傳動系統所需加速時間也不會減少,如果真的是爆衝導致了車輛瞬間加速,根本是汽車技術上的奇蹟了。

在這些工程師的臨場經驗裡,處理爆衝案件時,經常會遇到「出事現場沒有煞車痕跡」的狀況。而且經過事後鑑定,煞車系統幾乎都沒問題。所以許多結案報告裡,「車主駕駛座內寶特瓶亂跑」、「踩錯油門」、「太緊張」等都有。

「試想F1賽車最高時速可達360公里,為何車子不會失去控制?」工程師們暗示,其實爆衝是因人而異,有些剛學開車的新手,對車輛掌控度較低,經常就會演變成所謂的「爆衝意外」。

一位工程師明白表示,許多爆衝事件,其實都是踩錯油門,但是有多少駕駛人願意承認錯誤?

這種駕駛人「說不出口的祕密」,其實正是律師攻擊汽車大廠的利器。資深工程師們表示,車廠一旦私下和解,在美國都是百萬美元,在台灣和解金額也是數十萬上下,車主、律師,何樂不為?至於車廠,又有誰敢戳破迷團,得罪車主?
陳站長:
關於汽車暴衝,絕對不能「掩蓋真相!」
如果確實是汽車設計或組裝導致的問題,就必須再改設計與組裝方式。
如果是駕駛人的問題,不能因為「絕對不能怪消費者」而概括承受!

汽車本體與駕駛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缺一不可。

汽車部份
車輛安全有一定的極限,不可能一直保持在完美無缺的境地。
如車胎因使用磨損,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其他的汽車耗損零件,也必須經常檢查、維修及更換,才能確保汽車在安全的狀態。

駕駛人部份
駕駛人應了解汽車性能、正確的保養概念,並且要「照顧汽車」如同「照顧孩子」一樣。
如果不會照顧,最基本的要知道汽車的極限、汽車的操控,找到專業細心的汽車保養廠做定期保養。
在汽車發生異狀時,也能謹慎去詢問可能原因,以避免未在定期保養期間可能發生的汽車異狀,導致危險。

另外屬於駕駛人「安全駕駛」部份
這部份相當重要,安全駕駛不僅是確保駕駛人安全,同時也保障他人安全。
安全駕駛就是除了汽車本身、對於如何操作汽車的了解與經驗之外,駕駛人必須了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優先權),並且了解「交通環境」(如綠燈起步時,必須注意右邊機車或腳踏車是否突然違規左轉侵入)….有關安全駕駛的幾個重點提供駕駛人參考:
1.起步:起步車應讓行進中車輛優先,起步時一定要打方向燈再起步,並且先注意後方有無車輛接近。
2.減速慢行:通過人車多的地方、交岔路口,皆應減速慢行,以避免人車突然侵入,煞車不及。
3.使用燈光與喇叭:適當使用煞車燈、左右方向燈、前大燈,可以有效提醒其他駕駛人注意,但不是打了燈就可以為所欲為,仍應讓其他車先行;另外,適當按喇叭是讓駕駛人視線沒有注意時能夠注意,但按喇叭也不要猛按、按太久(將導致其他駕駛人不悅、緊張)
4.不要違規停車:車子並不是停下來就沒事,如果汽機車違規停車,且佔用道路,則發生事故時,仍要負肇事原因或主因。

其實安全駕駛就是去了解並遵守「交通安全規則」與「熟知其他駕駛人可能違規的習慣」並隨時警覺應變,如果以為自己遵守交通就好,那肯定也很會出車禍,因為現在的駕駛人違規頗多,導致交通有些混亂,不得不加以注意。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