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違規停車」法律諮詢
問:車禍賠償依肇事責任判定
蘋果日報-法庭中心法律信箱回覆:
車禍…今年初我因違規停車下貨,遭後方機車騎士撞上,機車騎士有骨折,要求我賠償一百萬元,可是對方都沒有想過肇事責任、因果關係等因素,一口認定自已受傷為大。

車禍賠償 依肇事責任判定

2008年11月01日蘋果日報法律信箱(周二至六見 未具名讀者問:
今年初我因違規停車下貨,遭後方機車騎士撞上,機車騎士有骨折,要求我賠償一百萬元,可是對方都沒有想過肇事責任、因果關係等因素,一口認定自已受傷為大。我想請教一下像這種案例大約賠償的金額是多少?我是職業駕駛,會面對業務過失傷害的罪責,刑責大概是多重?

律師郭令立答:
交通事故案件的賠償,牽涉到肇事責任的認定、傷者所受傷害的輕重,包括是否導致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或增加生活上的需要與醫療費用的多寡,以及所受痛苦的程度,還有肇事者的經濟狀況及傷者的身分地位等因素,且其傷勢也須由車禍所導致,才能主張求償,很難一概而論應賠償多少。

無前科可易科罰金
肇事責任部分並不是受傷為大,應該先釐清事故的責任才能判斷,如果讀者當時有請交通警察處理,可以申請交通事故的肇事責任分析表,如果不服初步分析,可以在事故發生六個月內,付費申請行車事故鑑定,若是超過六個月須在案件偵查或審理中聲請司法機關囑託,受委託鑑定機關所做的事故責任認定以及其比例,對您是否應該賠償及賠償的金額會有很大影響。
因您是職業駕駛,依照《刑法》的規定,從事業務的人,因業務上的過失傷害人,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不過此罪屬於告訴乃論,一般若沒有前科,即使被起訴,通常法院僅會判六個月以下的徒刑,可易科罰金,除非被害者傷勢很嚴重。 記者黃哲民採訪整理

屏東搬家FRP水溝蓋台北紗窗紗門維修生態導遊

蘋果日報法律信箱
讀者如有法律問題需要解答,歡迎來信
e-mail:
court@appledaily.com.tw
地址:(114)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
《蘋果日報》法庭中心法律信箱
傳真:(02)6601-6400 法律意見僅供參考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