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汽車裝攝影機 車禍對錯全都錄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ghost20090507193531
TVBS新聞  記者:黃志偉 彰化報導

 

開車發生車禍,駕駛常常會各說各話,有理也說不清,彰化一位先生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研發車用記錄器,在車子前後裝上攝影機,只要車一啟動就會自動錄影,幫助不少民眾釐清肇事責任歸屬。
這是裝在計程車上的攝影機所拍到的畫面,仔細看,左邊銀色賓士車,一直往右靠,和計程車發生擦撞,接著對方4名男子下車,對運將這麼說。賓士車乘客:「你車是怎麼開的,這是四線道耶,這是四線道你自己開過來的。」計程車司機:「是你開過來的好不好?不然我們叫交通警察來。」

像這種車禍,往往有理也說不清,還好計程車上有影片為證,誰對誰錯,一目了然,發明這個車用記錄器的吳先生,自己車上就裝了4支攝影機。車用記錄器發明者吳銘修:「機器的後方有兩支鏡頭,朝前面拍攝一支是廣角鏡頭,另一支是可以拍到前方車牌的望遠鏡頭,車子發動,它就自己錄影。」

車子一發動,後照鏡左邊就會顯示,車上裝的4支攝影機的分割畫面,除了前後影像,還有一個是可以看到右側看不到的死角,像是遇到狹窄的道路,還可以順便幫忙看路。吳銘修:「開車被摩托車擦撞,還要完全賠償對方,實在是舉證的麻煩,才讓我想到行車錄影的重要性。」

吳先生因為知道車禍舉證的困難度,所以研發汽車記錄器,除了拍自己的車,偶爾還能記錄到別人發生車禍的狀況。駕駛人:「啊,唉喲…。」

除了行進中,還有人停車休息,結果拍到小朋友被車擦撞的過程,清楚記下對方的車號,有民眾建議,如果政府嚴格要求每一輛車都裝上記錄器,那麼或許就可以降低肇事逃逸的犯罪率。

 

陳站長推薦:
車禍各說各話,當大家發生車禍時,都以為報警就可以放心,卻往往忽略第一時間蒐集相關事證,以致無法釐清案情!
即使車禍鑑定達人,如果沒有現場照片、錄影畫面,仍然無法釐清案情;如同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案情上,根本無法破案。

數年前,在日本已經有業者研發各種「車輛行車記錄器」可以詳實錄下車禍肇事經後數分鐘,這絕對是所以開車者最佳保障,特別是遇到「假車禍、詐財、搶劫」或遇到對方侵權卻不承認的狀況!

其實行車記錄器在國內亦有業者研發出非常清晰有效記錄車禍的記錄器,您可以透過網路看到該記錄器的實際車禍錄影過程,如果您有需要,可以直接透過網路搜尋找到業者,並向業者申請

實際設備之記錄影像片段:

 

目擊者行車影像記錄後視鏡

公司網站:http://www.justmall.com.tw/cardvr/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