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號稱「洪通第2」的屏東縣北門鄉漁民畫家郭登財,平日利用養魚閒暇時,在他的塭寮內自我摸索醉心於繪畫,畫出一些非常具有鄉土氣息的作品,許多人認為其畫作自成一格,鄉內舉辦活動都邀請他提供作品參展,各界佳評如潮。

 

4年前一場車禍後,郭登財就沒有再作畫,最近因塭寮牆壁上的早期作品脫落,郭登財再度拾筆彩繪牆壁,22日畫作完成,依然鄉土味十足,鄰近民眾都認為他重拾繪畫信心了。

現年57歲的北門鄉民郭登財,雖然只有國小畢業,平日在北門鄉海埔新生地從事漁業養殖,於80年間起無師自通,在塭寮內醉心於繪畫,用來繪畫的材料器都只是油漆和刷子,彩繪在牆壁和三夾板上,塭寮4周牆壁儘是畫作,作品不管人物、風景、花草都蘊含著無比的樸實與純真,因為頗有已故鄉土畫家洪通的風貌,親友及鄰居都稱為「洪通第2」。

不久,郭登財在朋友的建議下改用水彩和彩筆,並在圖畫紙作畫,他表示,其自我摸索出來的圖畫,談不上有佳作,但親友觀賞後都認為其作品都是純真的特色,頗有洪通的風貌。郭登財在其兒子結婚大喜日子舉辦別開生面的「婚宴畫展」,參加喜宴的賓客在觀賞後都讚不絕口。

因此,後來台南縣區漁會、北門鄉公所或社區舉辦活動時亦邀請郭登財提供作品參展,使其聲名大噪。

但是,郭登財4年前一場車禍後,手腳嚴重受創,儘管經過醫療復健,其手腳仍不靈活,因而不得不放棄其最愛之繪畫工作。

最近因塭寮4周牆壁的早期畫作脫落,郭登財再度拾起畫筆以油漆彩繪牆壁,昨天作品完成仍是鄉土十足的漁村風貌,這些畫作是車禍後首度完成,讓他重拾信心。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2006/08/21 21:29 記者邱南翔/北門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