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全身癱瘓的人活得很痛苦,對極重度肢障的南投縣名間鄉男子陳文昭而言,更是一生的煎熬。但他說:「至少我還張嘴巴可以敲電腦!」從事電腦平面設計、演說及寫作的陳文昭,以行動證明「活著就有希望」。

四十四歲的陳文昭老家在南投縣名間鄉大庄路,陸軍官校專科班第四期畢業,歷任排長、連長等。民國八十四年退伍時才卅二歲,轉行茶葉買賣,一次重大車禍中,頸椎第三、四、五節受傷。

當醫師宣布他將終生癱瘓時,他的父親雙腳發軟,無法面對獨子的未來,陳文昭車禍後四個月,父親喝農藥自殺身亡。母親因身體狀況不佳投靠女兒,家人另請看護照顧陳文昭。

就這樣,陳文昭足不出戶,在家臥床六年。一次偶然機會,他帶著忐忑的心到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中途之家」,學習生活自理,兩個月後結訓。

然而,真正的困難才開始。他是電腦文盲,台中市立復健醫院附設中區輔具中心老師到家中裝設無障礙設施,並提供高科技「嘴控滑鼠」,藉嘴巴敲字打電腦,陳文昭愈打愈有勁,也打出信心。

後來他又回桃園縣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參加電腦職訓,本來被拒門外,陳文昭據理力爭,成為學員之一,也因此鼓勵更多的身心障礙者投入職訓行列。九十一年他獲得「資訊向日葵」獎表揚。

陳文昭用嘴巴「一點突破」,以嘴操作電腦、設計平面廣告設計,發表勵志演說,希望鼓勵四肢健全的人活在當下,尊重、愛惜生命,珍惜自我、關心別人。

他常獲邀到各學校機關、醫院、監獄、社團做公益性「心路歷程分享」和脊髓損傷宣導,鼓勵身障者不要放棄自己。名間鄉公所以「生命的勇者-陳文昭」推薦他參加內政部二○○六中華民國第十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選拔,是南投縣唯一角逐的身心障礙者。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6-09-07 張南詠/南投報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