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路見不平 艷陽下遇見城市英雄

 2008/06/11 04:09 自由時報〔記者王榮祥高縣報導〕

炙熱豔陽下的鳳山市街頭,一名8旬白髮翁彎下身軀抱著瀝青慢慢填補路上坑洞,有民眾見狀、主動指揮交通,汽機車駕駛紛紛放慢速度轉換車道或乾脆停車等候,本報讀者拍下溫馨一刻,留住老翁的光輝。

老翁名叫胡批、今年83歲,本職是水泥匠,目前仍在工作狀態,他自掏腰包在路上補洞已近10年,附近鄰居有人因此暱稱他「補洞ㄟ」。

胡批謙虛地表示,在馬路上填補坑洞,只是為避免有人摔倒,這真的不算什麼!篤信佛教的他也以佛教義理闡述自己的補洞行為,多少算是修補業障。

胡批透露,自己從事水泥匠數10年來,曾經3度在工作時從高處摔落,結果都幸運生還,他頓悟可能是佛祖保祐,於是開始吃齋唸佛,有空就多作善事,包括補路。
路人幫忙指揮交通
胡批指出,儘管已83歲,他還是會參與營建工程,當作是打發時間、也賺點私房錢;閒暇時就騎著30多年車齡的特製打檔機車在鳳山市區裡巡迴,車上隨時載有瀝青與鋪水泥工具,碰到馬路有坑洞就下車填補。

昨日中午11時許,胡批出現在鳳山市光遠路上填補坑洞,不少民眾注意到大熱天下,竟有老翁獨自在馬路中間鋪路,路過駕駛紛紛放慢速度,有熱心男子主動幫忙指揮交通,讓胡批順利完成填補路面的工作。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