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汽車(包含貨車與客車等大型車)左右轉,佔據了近兩個車道

不但會因為轉彎導致塞車,更增加車禍機率,值得有關單位與大眾注意。

 

汽車可以在任何路口左右轉

而汽車要轉彎並不像機車那麼容易

且汽車轉彎勢必不易注意到後方與兩旁視線

這更增加車禍發生機率

特別是在上下班造成的問題就更加嚴重

轉彎還得經過數個動作才能完成

第一是該路口可以轉彎,但路段標示可能只有一個(標示是否不足)

因此只要錯過那個標示,就會造成違規轉彎

(目前有越來越多路口,汽車是禁止右轉的,若汽車要合法右轉,必須提前於各分道缺口先行進入機慢車道旁的右轉專用道,否則等路口再轉,於規定上是違規的)

轉彎為何造成塞車

如果一個路段有50輛汽車,其中只有一部要右轉,那麼那部車就會擋住後方整個車道的車輛,如果還有一輛車要左轉,那又佔據一個車道,你怎能期待剩下不到一個車道該有的車速,能夠安全且不塞車嗎?

再談安全問題

許多駕駛人並不會在轉彎時,能夠確保安全情況下轉彎,而是突然想到或看到就轉彎,那是非常危險的行為,如果後方車輛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車禍。

另外,轉彎必須注意到後方有無車輛,但那要注意其實很困難,因為一個是「後方車速」難以判定,另一個問題是「視線死角」,因此若要安全通過,除了一等再等、一看再看之外,大概沒有什麼更好的改善方式。

解決可能:

一、減少左右轉路口或路段(即減少的汽車可以左右轉之缺口與路口)

二、加強宣導(提供最佳左右轉方式與經驗,同時顯示左右轉可能導致的危險類型)

三、加強取締(若不取締,那規定就形同虛設)

四、配套措施(因為新的規劃勢必造成習慣大改變,所以應階段性實施改善方案,除了增設明顯提醒標示,還須一段時間的人員宣導、媒體廣播等)

五、相關改善計畫,仍需做普遍性調查,並提出最可行最佳方案,然後才階段性、小範圍、集中資源去實施。

雖然會造成一點點的不便,但卻可以提升安全與順暢,最終還是有利整體交通環境的順暢與安全。

文:陳站長 2012.5.15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