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年06月11日 19:53 蘋果即時
YouTube-bike lanes

美國一名男子尼斯達(Neistat),不滿因未騎自行車道收到約台幣1千元罰單,他自拍實境秀證明「自行車道」上騎車很危險,抗議多數人占用車道,不尊重自行車駕駛人。影片PO網後,不到一周點閱率衝破175萬人次。

影片中,尼斯達「照規定」騎在自行車道上,但卻撞上許多障礙物摔車,包括施工路障、垃圾桶、計程車和貨車,他都迎面衝撞。他表示,希望藉由影片喚醒自行車騎士安全問題,他認為非常值得。


陳站長:
看來交通設施缺失+政府管理不當=成為交通陷阱
不只在美國,台灣也有許多交通設置與管理不當的缺失
最後卻由受害人承擔,車禍因素調查卻沒有「交通設施與管理缺失」這一項,顯然政府只有權力,沒有「責任」,這是非常可笑的問題….話說回來,問題並不一定在警察或交通局,而是社會迅速變遷,交通需求量遠遠超過需求,並且比以往更為複雜,然而民眾又沒有跟著提升交通素養,加上自用汽機車暴增,種種問題牽扯的結果,就是今天難解的現況….

如果今天車輛數與管理比例為100:1(100位駕駛人:1個政府交通管理人),那麼再加上更多複雜的因素發生時,顯然1個政府交通管理人,是無法有效處理當今天的「交通問題量」,那意思是再增加交通人力支援與預算嗎?陳站長認為不是,而是要「重建交通」

重建駕駛人的交通守法精神與素養
重建政府交通設施專業與整體觀
重建交通管理與科學工具之運用
重建交通環境與媒體宣導等活動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