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機車專題新聞:人行道美化工程 騎樓停滿車

陳站長:
機車數量暴增,停車問題日益嚴重,若沒有妥善規劃,恐怕得限縮行人路權與犧牲行人安全…

由於大多數人不用用牽的方式去停機車,所以車速若太快,很容易造成行人的危險,且有些機車騎士根本沒有去注意有無行人經過,任意行駛在人行道上,按規定是不可以的,但機車停車格設在人行道或騎樓,似乎很矛盾!

其實在道路規劃時,就應做「整體考量」(如環保、景觀設計、交通安全、道路順暢、各型車輛路權、行人路權、住戶與店家等問題匯整規劃),如機車停車格,可利用安全島與馬路邊緣植栽間隔,其實就是很好的機車停車設置空間。不過重先檢視機車停車格設置的方式似乎是「先舖設馬路」再畫停車格,根本就是把東西做好後,再補補修修,當然不可能完善,各做各的,問題將越來越大!

今天民視新聞報導「高雄機車合法停在騎樓」,道路看來比較美觀順暢,但要犧牲行人安全?

這問題為時已久,而且機車要停在騎樓,通常99%都是用「騎的」只有極少數人會用牽的,因此設在騎樓或人行道,一樣有問題。(雖然大部分的人用騎的,但卻極少被開罰,顯然設置與規劃不當,等同設陷阱讓民眾違規)

不過機車爆量,似乎不是政府想要改就能改,由於問題複雜,加上民眾是否願意配合,都還需要再考量….

有些機車停車空間,其實並非無解,而是因為過去各單位各自獨立,所以「鋪馬路」歸鋪馬路、「交通安全」歸交通安全、「景觀設計」歸景觀設計,常常工程做好後才發現相關單位未彙整,導致新的道路完工後,衍生另外更嚴重的問題(如高雄市裕誠路段http://goo.gl/maps/i8MD)期望相關單位,多花點時間去觀察各地實際的交通情況,並且應分為機車使用特性、單車使用特性、汽車、行人等,之後才能了解各自使用特性與需求,再規劃出來的道路與設施,才能符合當地需求、並且因為相關單位彙整討論,雖費時與增加複雜度,但施工後將更完善、更安全、更美觀、更環保,且可更長久使用。

陳站長曾經對此提出建議之PO文:
車禍防治:雖是合法機車停車格,但設計上有所缺失

另外以高雄市科學工藝博物館為例:http://goo.gl/maps/kY83
這是一個較為合適,可適度利用空間,設置停車格,一舉多得。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