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機車專題2011-01-29 中國時報 【潘欣彤/台北報導】

北市交通局昨公布去年車禍肇事統計,其中造成死亡的A1案件數八十四件,比起前年八十一件不降反升,且近半為機車騎士,其次則為行人。因車禍受傷的A2案件,亦暴增兩千八百多件,達一萬九千九百廿六件,七成傷者都是機車族。
北市昨召開舊曆年前最後一次交通會報,交通局報告去年車禍肇事相關統計,肇事原因首位為「未依規定讓車」,占十九%、「未注意車前狀況」以十七%居次,三位為「未保行車安全間隔」,占十一%。
其中,泛指車禍後廿四小時內致死的A1事件,北市去年便有八十四起,死亡者中,普通重機車騎士占四十九%,且半數為十八至廿九歲。其次則為行人。至於肇事原因,未注意車前狀況居首,共廿四例,其次分別為未禮讓行人、酒後駕車。
至於因車禍受傷的A2事件,去年則有一萬九千九百廿六件,傷者七成都是機車騎士,若再加計後座乘客,等同A2事件八成都因騎乘機車而起。
由於機車肇事率實在太高,引起市府一陣討論,主持會議的北市副市長陳威仁認為,北市全市禁止紅燈左轉之用路環境,其實對機車族而言,開放行駛快車道,反而比讓機車在外側,與公車、計程車等爭道來的安全,要求交通局評估可行性。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