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更新日期:2011/02/13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產業道路燈火通明可以減少交通事故,卻影響了作物生長,農民以黑布罩路燈或塗黑漆,避免作物廿四小時都在光合作用,卻不知有觸法嫌疑,區公所表示會先勸導,並找方法將傷害降至最低。

一期稻作展開,鄉間產業道路部分路燈悄悄被罩上黑布,用路人還以為故障,白天一看才知道是人為,批根本不重視用路人夜間行車安全。

路燈兩側都是農田,沒人承認用黑布或油漆的遮光行為,有人還以為是惡作劇,但熟知農務的人都知道這是農民採取的措施,目的是避免作物廿四小時處於「日照」之下。

大寮農會推廣股長林聰杰表示,農作物也需要休眠,路燈會讓作物廿四小時都在行光合作用,影響生長,其中又以水稻最嚴重,被路燈照到的區域無法結穗,但總括來說損失並不大,不過還是有農民會去遮光。

其他也有果樹會出現延後採收期情況,但不是每種作物都害怕燈光,例如棗子、菊花可以用燈光催熟。

林園區公所經建課表示,曾有發生村里長爭取產業道路路燈後,與農民意見相左的紛爭,而以油漆塗燈有破壞公物嫌疑,但一般都會對農民勸導,不會真的開罰。

路燈管理人員承認陷入用路人安全及農民權益兩難,但農民可以向區公所反映,一旦經勘察確定影響作物,可以調整燈照方向或改以黃光,但千萬不要塗漆。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