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危險單車道 撞況不斷 屏市公所塗銷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良傑/屏東報導〕單車專用道規劃位置不當,右逢車格內的汽車門,左閃奔馳中的汽機車,縣府、市公所、縣警局頻接獲民眾抱怨,最近的道安會報上決議取消單車道,回填柏油,屏東市自由路上長達一千公尺的單車道將全數塗銷。

為推動節能減碳、健康城市概念,市公所去年八月從自由路明正國中的兩側,沿線到屏東縣政府附近,規劃一千公尺長的單車專用道,在汽車停車格外靠近慢車道中間規劃出單車專用道,鋪上紅色漆作為區別,單車道寬度僅約一點二米,一開始獲許多單車族喜愛,但卻陸續發現更多問題,全在道安會報上引爆。

單車族向縣府與市公所投訴,指專用道太靠近停車格,常與停車的駕駛擦撞起口角,不時還傳出單車與汽車門相撞意外,連機車騎士也加入「戰局」,機車騎士也反彈說,因為機車不能騎進單車道,被迫騎進快車道與汽車爭道,有時為求安全,只好暫時「躲進」單車專用道,卻經常換來單車族的異樣眼光,也容易和單車發生擦撞。

市公所工務課多次會勘現場,發現路邊停車格與單車專用道零距離,汽車門一開易使單車撞上,日前發包廠商回填柏油覆蓋,把紅色的單車道取消,市公所塗掉單車專用道後,再把外車道邊線往中央分隔島方向內縮卅五公分,作為機車與單車共用的慢車道,希望藉此大幅減少汽機車擦撞的可能。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