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機車專題〔自由時報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據北區調解委員會統計,該調解會九十九年調解件數達八百多件,為歷年來最高,且八成是車禍糾紛,其中六成以上是機車肇事。調解會主席黃戍生表示,機車肇事案件數在近幾年有不斷增加的趨勢,呼籲騎士們注意安全。

黃戍生表示,去年北區調解委員會調解成功件數為八百多件,績效達九成二,總件數較前年增加一百多件,可說是歷年最多;他也發現,申請調解的案件中,車禍件數越來越多。

黃戍生指出,去年調解案有高達八成是車禍糾紛,當事人有一半是外縣市民眾,在車禍案件中,機車肇事件數最多,佔了六成以上,亦即若以總件數來說,所佔比例等於將近一半。

他表示,肇事原因包括行人不走斑馬線,任意穿越馬路而被機車撞擊,以及機車騎士闖紅燈,與其他汽機車擦撞;機車肇事案件這幾年逐漸增加,據他觀察,這是在機車強制險上路後開始發生的現象,因為有了保險,一旦肇事,有保險可以理賠給對方,機車騎士心裡反而有一點「有恃無恐」的想法。

黃戍生也說,有些肇事原因並非機車騎士的錯,例如,行人突然穿越馬路,造成騎士閃避不及,但騎士「應注意而未注意」,還是得負起賠償責任,尤其騎機車又是「肉包鐵」,因此奉勸騎士們還是要遵守交通規則,經過路口尤其應特別注意,才能避免自己與他人的損失。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