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年 02月27日 蘋果日報
【許麗珍╱台北報導】北市府去年6月底創全國之先,在捷運科技大樓站周邊取締單車違停,上路至今8個多月竟悄停擺,該處人行道依舊停滿東倒西歪的單車。

法令不足改勸導
而特地在科技大樓對面規劃的單車專用停車場則空蕩蕩,居民痛批「取締違停單車做一半,還浪費公帑蓋蚊子停車場」,交通警察大隊僅表示加強勸導。
北市府去年選定位於捷運科技大樓站周邊人行道開鍘,拖吊違停單車,將單車移置龍門國中地下停車場讓車主認領,還說不排除在捷運公館站等周邊實施取締。但交通大隊昨坦承,因移置單車法令不完備等因素,移置措施現已改成勸導。
捷運科技大樓站因鄰近台灣大學後門,周邊常停滿學生單車。《蘋果》記者昨到現場也發現人行道已被違停單車佔滿。
交通大隊執法組長黨一凡說,單車違停移置法源《北市妨礙交通車輛移置保管自治條例》修正案,還沒審議通過,才無法移置,會請大安分局加強勸導。

單車停車場空蕩
周邊住戶林小姐批,政府取締做一半,沒持續力。上班族羅先生也說,科技大樓站對面的單車專用停車場使用率低,浪費公帑。龍門國中地下停車場也表示,去年11月底拖單車就已停擺。

北市自行車拖吊改善申訴表
◎時間:去年6月24日起拖吊人行道違停單車
◎地點:捷運科技大樓站周邊,西側從復興南路二段210巷以南至和平東路,東側從復興南路二段193巷以南至和平東路
◎問題:
˙遭移置單車認領機制混亂
˙單車移置到龍門國中停放空間不足;市府原擬拖吊違停單車,卻又改只勸導不移置,致人行道上單車違停再現
◎申訴:檢舉人行道單車違停:1999、(02)2321-4666
資料來源: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台北市停車管理處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