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即使車禍受傷 也要抽空當志工

2010年 11月30日 蘋果日報
從小父母親就灌輸我和哥哥「施比受更有福」的價值觀。父母都擔任教職,我小時候家裡就常有單親或原住民家庭的小孩到家中念書,看著父母親無私的付出,7歲時我立下志願,要當一輩子志工。

離島念書兼做公益
我一出生就罹患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和脊椎側彎,只要天氣變化或一個姿勢固定太久,骨頭就會痠痛,有時晚上睡覺還會被痛醒,但想到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已故作家劉俠,飽受身體病痛,卻能寫出很多溫暖與樂觀的文章,讓我體悟到,在痛苦中反而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小學三年級時,台灣遭逢921大地震,父親帶我跟著教會的人一起到災區服務,災區斷垣殘壁、屋塌牆倒,滿目瘡痍的景象,至今仍歷歷在目,每當想起當時的慘況,我就覺得自己很幸福,也覺得要更盡一點心力,讓更多的人也覺得幸福。
國中時我因為英語能力還不錯,常利用課餘時間幫同學補習英文,高中加入世界展望會當志工,曾協助翻譯300多封來自越南、非洲、羅馬尼亞受資助孩童的英文感謝信,看到這些貧童為了資助人送的一張小小的貼紙或鉛筆,生命受到鼓舞,一筆一劃寫下內心的感謝,讓我真切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
今年初我參加大學學測,同時錄取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系和金門大學觀光管理系,父親主張我選未來工作穩定的政戰學校,母親則力主就讀和醫科沾到邊的北醫,但我認為離島教育資源缺乏,是我最該去的地方,可以一邊念書,一邊利用課餘時間為當地孩童提供課輔服務。
活著不應只為自己
前陣子,我在放學途中發生車禍,導致下巴骨折、牙齒斷裂,回台休養1個月才回學校,至今仍須定期返台複診,剛好最近北巿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又勾起我的「志工癮」,現在只要回本島複診就醫,我就會利用空檔到花博會場排班當志工,即使時間不多,但只要能在志工的崗位上,我的生命就感到富足快樂。我覺得,活著,應該不光只是為了自己!記者楊惠琪採訪整理
葛良恩 18歲
★學歷:金門大學觀光管理系一年級
★經歷:
*1999年到921災區做志工服務
*2008年加入世界展望會擔任翻譯志工
*2009年獲頒保德信青年志工菁英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