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八八重建 嘉邑行善團助建八座橋樑
2011/02/28 中廣新聞網/龐清廉報導 

八八風災災區重建工作中,橋樑興建被公認是最費工費時的艱鉅任務,但來自民間的<嘉邑行善團>,在義工出錢出力,以及企業委託經費贊助下,已經先後完成七座橋樑興建興建,困難度最高的第八座橋-嘉義縣阿里山鄉<新山美大橋>也預計在四月底前完工。

  以造橋善行義舉聞名的<嘉邑行善團>,這次在莫拉克災區重建的交通建設中,肩負重任,全體造橋義工利用假日或空餘時間,出錢出力已經興建完成的7座橋梁,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地區3座橋、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六龜區蓮生1至3號橋、屏東縣霧台鄉富邦大橋等。目前正在興建的第八座橋樑,是由<台灣大哥大>出資捐助的<新山美大橋>。

  由於大量土石淤積,橋墩深度必需植入岩盤耗時較久,新山美大橋投入經費已經高達2400萬元,超過台灣大哥大所委託的1700萬元經費,但行善團仍本於善心與責任,不計成本,積極進行橋樑興建,預計4月底完工。

  嘉義行善團林塗發理事長指出,為尊重原住民文化,將委託鄒族藝術家進行橋樑圖騰彩繪,而新山美大橋將成為阿里山鄉南三村主要交通及景觀橋樑。

  莫拉克風災重建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衷心表達對嘉邑行善團感謝,並進一步指出,除嘉邑行善團外,紅十字會捐建嘉義縣善美吊橋,而中鋼公司所捐贈的高雄六龜區新發大橋也將於5月底提前完工。

  另外,中國大陸善款捐贈的9座橋梁、大陸台商捐建高雄市桃源區萬年橋,分別正由公路總局和各縣市政府施工中,民間捐贈及積極投入橋樑興建,為莫拉克風災重建過程寫下佳話。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