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1/02/27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7日電)

高油價時代來臨,經濟部擬推出節能減碳鼓勵政策,希望民眾能夠珍惜能源,響應「一周一日不開汽機車」運動,推動小汽車共乘以減少油耗,購車時選擇高效率標章新車。

上周國際原油大漲,站上每桶100美元大關,其中布倫特原油還衝破每桶110美元高點,台灣中油也宣布本周減半調漲油價,98無鉛汽油甚至衝上每公升34 元,高油價時代儼然來臨。

經濟部能源局今天上午偕同台灣中油公司總經理林茂文召開記者會,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對中央社記者說,呼籲全民珍惜日益稀少能源,保護地球,未來經濟部不排除進一步推出節能減碳鼓勵措施。

王運銘表示,高油價時代,經濟部希望民眾能夠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包括捷運、公車與火車,響應「一周一日不開汽機車」以及小汽車合車共乘運動,減少油耗。

王運銘進一步指出,民眾也可以改變生活習慣,減少旅次,盡量利用網路與通訊設備;在購買新車時,也要選擇複合動力車(油氣混合車與油電混合車),或是政府積極推動的電動車,同時選車時,也要注意是否新車有高效率節能標章。

此外,王運銘呼籲開車族要勤加保養,維持正常胎壓,盡量不要使用空調系統,可以省下20%油耗,行車時避免突然加速與煞車,保持平穩速度比較節能。

當中央社記者詢問王運銘,經濟部是否會進一步提出節能減碳鼓勵措施,王運銘表示「不排除」。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