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車禍防治機車專題陳站長模擬一段對話,道盡一些長久以來嚴重被漠視的問題與悲哀!
陳站長:對於路邊違規停車您的看法:

貨車駕駛:路邊違規停車沒辦法,如果要找車位,恐怕貨物送不完,得回家吃自己載送學童家長:大家都這樣為什麼不去管管他們

計程車駕駛:安ㄋㄟ是有犯法ㄛ

交通警察:抓不完,有時候抓了還會被嗆…(所以不要懷疑警車經過不理會違規,因為已經抓到手軟、體力透支)

受害人母親:我小孩要繞過併排而超車,被撞死要自認倒楣?

肇事駕駛:怎麼會這麼倒楣(早知道就不要併排)…

對於違規停車,或許每個人都有理由,但為什麼不想想:如果那個被害死的是你自己或是你的親人,你還會找理由說併排停車不是有意的麼!

一件車禍,不僅讓肇事者面臨刑責,也讓一個家庭破碎!

陳站長看過一件死亡車禍案的照片,實在不敢相信,母親在看孩子被大貨車輾爆頭的那張照片,心中有多麼悲痛與震驚,我們只不過是看到,就足以噩夢連連…..因此,不要再將拿別人的生命開玩笑,畢竟生命是再多的金錢與努力都無法挽回的!

 

車禍案例-併排與未保持安全距離超車1

車禍案例-併排與未保持安全距離超車-2(原圖網址已被刪除)

 

一件因為併排停車導致的死亡車禍經過: 該路段前施工,遇下雨,機車騎士為了閃避前方併排停車(原來有兩部)結果後方大貨車跟太緊,機車騎士變換車道時,被大貨車輾過頭部,當場慘死!

1.如果沒有違規停車2.如果大貨車保持安全距離(並且預知前方機車會變換車道,即減速)

3.機車騎士,寧可先暫停,確認安全再繞過前方違規併排停車。 一件車禍讓所有當事人(肇事者、受害人與其親友、警察、司法人員、鄰居、相關人士)都受到影響,特別是本件死者母親,剛開始還被相關人士誤導、甚至鑑定不夠用心導致司法判決不公,受害人家屬竟然在最傷痛的時候,還得忍受二次嚴重的傷害,情何以堪….

陳站長要問:司法是在保護被害人嗎?(還是在保護那些會違規的官員?保護那些肇事者?)

政府到底在車禍中有沒有在關心車禍這麼嚴重的問題,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建置一個完善的車禍關懷系統與實際落實車禍改善!

從「併排停車」可以看出車禍問題,各方的觀點與用心與否,如果政府再漠視併排停車的嚴重性(有極大發生車禍的機率)

如果併排停車的駕駛還是習慣,沒有警覺到併排停車的嚴重

如果機車騎士還是要每天不知要繞過多少併排停車,冒險侵入快車道被撞的危險,不知是否還有明天,是不是請機車騎士都先立下遺囑,避免哪天再被併排停車害死!

2011.1.23 陳站長

<相關討論回應整理>
++++++++++++++++++++++++++++++++++++++++++++++++++++++++++++++

陳站長:
期望推動「違規分級」

舉例:
輕微違規:在鄉間違規停車,幾乎沒車經過
嚴重違規:停在市區重要路口,佔據整個車道,影響上百輛汽機車通行,甚至違害到往來人車的生命安全

現行法規與案例:
1.不發生車禍:如果沒有造成傷亡,只罰幾千元,但幾乎都罰不到,因為沒人檢舉
2.發生車禍:因為許多車都有保其他車險,違規肇事車主甚至根本都不用出面,只要最後保險公司處理(非常專業的車禍處理,等同大鯨魚對小蝦米),最後保險公司甚至談到受害人願意簽和解,肇事者才出面「牽個名」,然後似乎就不關他的事了。(肇事者似乎被保險制度保護,受害人卻被違規肇事者害慘)
於是有保險,就一再違規,根本不把違規當一回事!

因此除了「違規分級」之外,特別增列「記點」(並且一定要落實)
1.嚴重違規者一次就撤銷駕照數個月到數年
2.累積違規超過一定點數,同樣撤銷駕照數個月到數年

若違規等於是「違反保護他人」,既然不能把他人的生命看在眼裏,怎能夠放任他去開車或騎車
且如果撤銷他的駕照,其實也是在保護他們(讓他們不會肇事也不會有賠償),最重要的是保護其他人享有憲法保障的生命財產安全。
陳站長:
「重罰」屬「他律」(透過外力強制一個人去遵守)
「發自內心想要去遵守」是根本,是未來理想目標

人會相互影響,最後導致變成習慣與文化
因此即使是一個在國外很遵守交通規則的人
來到台灣或許幾個月就會跟著入境隨俗
自己也開始違規!

或許需要更多的「教育」,特別是(交通)環境教育
家長教育、營業駕駛人教育、肇事者與違規者教育
(不是現有的交通安全教育或道安講習)
應該有一些更有效的教育與方法

如一些汽車駕訓班開始推廣「安全駕駛」
只是單一業者力量有限,還是需要政府與大眾及媒體一起來推動,同時推動的力量才會大,也才會有效!

陳站長:
對於各種大宗會「併排停車」不知有多少人研究過?
因為每個族群與駕駛人的習慣都不一樣
當然違規的理由也會不一樣

有些違規或許不是自己願意
因此要問「違規根源」是什麼?

貨車駕駛的理由或許是:
沒有地方停,若真的要不違規
恐怕得多幾十分鐘才能找到車位停
那貨可能一天送不到一半
肯定被老闆辭掉!

因此要請各貨運業者一同探討
其中一項建議就是特定路段,每間隔必須設置幾個臨時停車格,並搭配衛星定衛系統及停車管理機制(現有公車就有衛星定衛系統,相信以目前科技與技術必能達到一定成效的停車管理系統)

另外就是減少每車貨運量、避免貨車駕駛超時、趕時間等不當要求,並由駕駛員福利工會進行關心、推動、輔導、溝通等機制

PS:由於牽扯前面可能太廣,因此建議循序漸進,先有影響較小的貨運業者先行試辦,且提供足夠資源與顧問諮詢,讓業者能夠充分配合,並開始研擬較為理想有效率的「停車系統」(包含效率與安全)

同樣的,計程車考量的重點是乘客在哪裡,就到哪裡停!但一般計程車並沒有規劃與研究的相關組織或單位,因此該研究改善工作應由政府與民間、學術等單位協助,並建立計程車管理團體與相關機制,避免政府管理會有落差或缺失(因為不懂計程車的觀念,導致宣導會造成反彈與不配合,但透過計程車團體自律,將是最了解計程車的習慣與期望,因此更能有效宣導與改善)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