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05/24 15:38 台灣醒報記者蘇郁文報導

幾名年紀不一的資深運將,聚集在大客車裸露的車體旁,聚精會神的聽著講師講解檢查輪胎的方式,「老師的講學不錯,讓我搞清楚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東西」,為了符合轉任大客車司機的規定,一名計程車駕駛特地到台北參加「大客車職業人定期訓練」,希望能取得講習證書,為自己的工作經歷加分。

有鑒於近日來發生多起大客車交通意外,交通部公路總局決定開辦一系列的職業駕駛人講座,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今天在開訓典禮上勉勵參與的學員努力進修,並頒發優良駕照給績優的駕駛人,原本預定親自出席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因南部豪雨成災,因而南下視察,不克出席。

台北區監理所科長吳明輝說,以前講習都是分成砂石車、大客車等個別專案,今後將統一辦理,方便日後駕駛人想轉職時,可以快速上手。他表示,像是檢查輪胎、登錄行車記錄器等動作,都是屬於不同類別的專業知識,雖然駕駛人有相關駕照,卻不一定有相關知識。

藉著每三年舉行一次的講習,駕駛人可以學習或複習相關知識,並且取得相關法規的最新資訊,在上路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公路總局認為,透過建立管理制度、實施訓練講習,加強聯稽路檢等措施,已經有效降低營業大客車造成死傷的車禍事故,藉由定期舉辦統一講習,可以強化大客車上路的安全性。

從今年6月開始,公路總局將在北中南各地,舉辦一連串的「大客車職業人定期訓練」,訓練課程包括「大客車安全駕駛」、「大客車相關法規」,及「健康管理與壓力調適」等科目,今年10月之後,大客車業者需確認駕駛擁有講習證書才能派任,往後每三年定期舉辦一次講習。公路總局預期將陸續召訓27000名駕駛人。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