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防超速 北市擬設「3D模擬路障」
自由時報2010/05/21 04:21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

超速罰單滿天飛,在民怨排行居高不下,北市近2年平均每年開出逾50萬張超速罰單,有民眾建議,交通單位可以考慮比照國外,在常超速路段設置路況障礙模擬圖示警,「不要只會拍照搶錢」;北市交通局長羅孝賢說,類似作法與設置交警人形立牌相同,未來會先從裝置藝術先行試辦,測試民眾接受度。

北市各類交通罰單中,又以超速照相比例最高,近年來雖然罰單總數略降,近3年,仍然分別開出近63萬、58萬、44萬張,超速罰單幾乎都從1200元起跳,光是前十大測速桿,每年就為市府帶來逾4億元收入,被民眾批評是另類「搖錢樹」。

不少網友收到一封「加拿大的車速限制」的轉寄郵件,郵件內容是加拿大東部省分,交通單位在經常出現超速違規的路段設置類似「3D模擬坑洞」,駕駛人若非減速通過,很難看出路面上的路況,其實只是一張3D圖片。

北市交通大隊長方仰寧表示,過去也有其他縣市,曾設置交警人形立牌及警車圖片,提醒駕駛人降速,國外是設置在地廣人稀的路段,是否適合在都會區設置,有待評估。

交通局長羅孝賢說,類似防止違規超速的創意,確實十分具有參考性,過去交通局曾在易超速路段,故意將地面標線,繪製成不規則狀,讓駕駛人誤以為非直線路段,起初確有降速效果,時間一久,超速狀況還是一樣,若用「假坑洞」提醒駕駛人,也會擔心像「狼來了」,一旦碰上真的狀況,反而容易「出撞況」。

交通局表示,北市考慮比照類似做法,先測試民眾接受度,目前計畫選定在公館水源市場旁的人行道,設置3D假地下道入口,「民眾有足夠的幽默感接受類似政策,我們也不排斥做。」

陳站長:
贊同「狼來了」說法!
不該將改善方案「複雜化」,衍生更多的狀況,未來恐怕沒然再相信政府了!

交通問題,重點在於民眾對於「交通設施」與「交通安全」的不了解或誤解所造成,因此這是根本,不要在找一些「創意」(創造意想不到的花費)!
應設法階段性執行改革方案,建置人人交通紀錄。如:學習紀錄、習慣是否導正。第一階段先是教育、導正;第二階段以後再考慮是否加入違規處罰。
一但大家開始了解「為什麼要守法」、「相互關係與影響」、「對於交通順暢的重要」….就能夠慢慢培養出一個守法的文化與安全的交通環境。

現在的許多方案,如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將來一定會再找其他方案,而交通違規仍然不會改善!
人不是因為「沒吃藥」而生病,而是因為「健康的生活」才生病。(PS:健康的生活包括飲食健康、適當的情緒管理、休閒運動、休息與睡眠等)

陳站長想問:這個方案是誰提出的?
提出者與相關人士是否具備成功的改善交通方案經驗,這些經驗可否提出來讓大眾一起檢視!
另外就是:該方案在加拿大如果成功,拿來台灣就必須先把台灣的條件調整到與加拿大相當,然後再用該方案,這樣的成本與相關性請大家來評論是否合理?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