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年05月13日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3日電)

「火災時,可以打開窗戶嗎?」台北市社會局與靖娟基金會合作,今天集合400多名小朋友,讓他們登上地震體驗車、煙霧體驗室,實地體驗事故現場,體驗幼童專車遇到事故情境。

活動現場模擬地震、火災、車禍情境,不但有防火宣導車,消防局還出動煙霧體驗室、地震體驗車。400多名小朋友,高唱「地震來了怎麼辦、不要緊張不要慌」等自編歌詞,親身體驗災害模擬現場、學習自救與助人方式。

靖娟基金會表示,多年來不斷宣導搭乘幼童車與大客車的安全事項;十幾年來已小有成績。據統計,83至89年全國共發生34件幼童車事故,造成314名幼童輕重傷、4人死亡,到90至98年,幼童車事故量已降至21件、幼童輕重傷人數共111名。

社會局局長師豫玲說,幼童校外教學的次數頻繁,為了保障幼童的乘車安全,相關工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必須從危機發生前就應該建立。此外,校外教學若使用大客車,機構應提高成人與幼童的配置比例,並於出發前確實進行逃生演練。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則呼籲,幼童專用車集體接送幼童、擔負重要的運輸角色;期待藉由本次活動的演練,駕駛與隨車人員熟悉逃生機制,事故發生時能將傷亡減至最低。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