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北縣/改善交通工程加強安全稽查 北大學生理性樹典範 
華視新聞 2010/04/24 19:18 記者黃村杉/北縣報導
 
日前發生臺北大學學生騎機車,撞到砂石車掉落的瀝青意外死亡事故,引起社會各界對大學校園周邊行車安全的重視。除樹林警分局第二天就尋獲肇事砂石車與駕駛外,交通局也立即進行會勘並規劃具體改善措施,該項善意讓原本將發起連署抗爭活動的學生,23日在臺北大學通識中心朱彥華教授帶領下,前往縣府表達感謝。

周縣長表示,對於意外的發生感到遺憾與抱歉,也一定會虛心接受所有學生的意見。20日的縣政會議上也要求交通局立即會勘並提出改善計畫,並且將所有的改善進度公開,讓學生們知道,在道路重新整修完成前,也會加派警力加強巡邏取締。

周縣長說,過去的交通建設都沒有考慮到機車通行的問題,許多道路沒有機車專用道,如果發生汽車不願禮讓,再加上人孔蓋、坑洞等路況問題,就容易發生意外。臺北縣的死亡車禍中,汽機車擦撞事故佔最多。雖然自96年到現在,死亡車禍已減少了36%,縣政府也整理改善所有學校周邊的道路交通,但仍有事故發生,就代表政府做得還不夠好。學生們如果有需要,發現哪些工程不夠完善,隨時可以向政府單位提出指教。

學生代表表示,發起連署後,受到校內同學、三峽、樹林當地民眾以及社會各界的支持,遠超過想像,讓同學們感到很欣慰。但是看到政府單位願意處理問題的積極態度,也讓我們感覺到其實政府並不會離我們很遠,讓同學們反向思考,究竟我們為了什麼而抗爭?大家只是希望將來交通可以改善,還給全校師生與當地民眾安全的環境,不要再有遺憾的事發生,不再讓遠在家鄉的父母擔心我們的安全,也感謝臺北縣政府與社會各界對於學生安全的重視。

朱教授強調,柑園街光是去年就發生了50多起交通事故,是相當危險的路段,卻也是許多師生每日上學通勤的主要道路,很難要大家都不走這條路。縣府願意重新整建柑園路,解決大家行的問題,讓原本要發動連署抗爭的學生,改以理性的態度參與公共問題,給社會樹立一個正面的典範。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