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中時電子報 2010/04/28 曹婷婷/南縣報導

一輛滿載螺絲釘的大貨車,昨日上午行經南二高關廟段時,車上掉落一只五百斤鐵箱,兩萬支螺絲釘散落一地,後方行經的四十多部車輛,輾過滿地三點五公分長的釘子,結果無一倖免,其中一部砂石車的十八個輪胎,全都被刺破,司機破口大罵,光補胎就得花廿萬元!也逼使國道警察緊急封道清除螺絲釘。

啊! 貨車掉貨 關廟段成「釘子路」
肇事的大貨車蔡姓駕駛,直到返回山上鄉的公司卸貨時,才猛然發現「那ㄟ少了一箱」,當場嚇得回頭沿路尋找鐵箱下落,也暗自祈禱螺絲釘不會肇事,見到多部車輛停在路邊換胎,驚覺「代誌大條了!」

蔡姓駕駛主動到案說明,供稱固定繩索疑似被鐵箱利角切斷,其中一只鐵箱才會在高速行駛中,衝破車後護欄彈出車外,他當時渾然不知。

衰! 砂石車光補18個輪胎就花20萬
一名受害的砂石車駕駛駕駛四十公里後,發現輪胎「洩氣」,下車查看,驚見十八個輪胎插滿鐵釘,當場變臉大罵,光是補輪胎就要廿多萬,衰到不行。

國道八隊善化分隊調查,南二高北上三五四點二公里處北上三車道,散落一地螺絲鐵釘,駕駛誤為輪胎皮或碎屑,未加以留意,輾過去後陸續爆胎,警方獲報緊急全線封閉,協請工務段清除散落在三百公尺路面上的螺絲釘,車流因此回堵約兩公里,歷時廿分鐘才排除。

警方調查,有四十多輛大貨車、砂石車、化學油罐車、拖板車及小貨車及轎車受害,警方已協請車主製作筆錄留下資料,以利後續調查處理。並將蔡姓駕駛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貨物未依規定嚴密覆蓋、捆紮,致物品掉落」開單告發罰六千元,但後續賠償事宜,恐須打民事官司進行訴訟。

.

陳站長:
本件事故提醒我們,車輛載貨,必須強化安全裝備,否則一但貨物掉落,恐怕也會造成嚴重傷亡!

建議:
未來如果貨車疏於防範,不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單告發,也必須針對其可能發生的「肇事責任」加以追究!
對於行駛高速公路之車輛,如載足以妨礙交通或影響交通物品,皆應再加派隨車(跟隨在貨車後方一定距離,以保持警戒),如發現貨車之貨物有異常,應立即通知貨車駕駛停靠,以確保貨物不致鬆脫或可能影響行車安全。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