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昏迷指數是各醫院用來統一描述病人清醒程度的標準。
因為,「昏迷」,「半昏迷」,「會認人」,「知道痛」,「迷迷糊糊」這些字眼每個醫師的認知不同,也太籠統。所以統一用昏迷指數。
最先是由Glasgow 這家醫院啟用。所以英文叫做Glasgow Coma Scale,簡稱GCS

昏迷指數的定義:由「睜眼反應+語言反應+動作反應」三項動作評估後的總和,
從3 分到15 分例如E1V1M1 是3 分,E1V2M5 是8 分,E4V5M6 是滿分15 分。
E 代表EYE (睜眼反應),V 代表VERBAL(語言反應),M 代表MOTOR(動作反應)
•輕度昏迷:13分到14分。
•中度昏迷:9分到12分。
•重度昏迷:3分到8分。

各分數的評分意義是

睜眼反應
E4 :眼睛自發性的睜開著。
E3 :眼睛對聲音會睜開。(譬如叫他,他會睜開眼睛)
E2 :受痛刺激時會睜開眼睛。(譬如捏他,他會睜開眼睛)
E1 :怎麼刺激,眼睛都不會睜開。(反應喪失)

言語反應
V5 :言語正常。
V4 :言語判斷力喪失。胡言亂語。
V3 :嗜睡,說幾句就昏睡。
V2 :有出聲,但只是呻吟。
V1 :怎麼刺激都不出聲。(言語反應喪失)

動作反應
M6 :可遵照指示動作。(譬如要他舉手,就會舉手)
M5 :神智尚可知道痛在何處。(捏他,他手會來揮開你的手)
M4 :對痛的刺激只有退縮反應。(捏他,他只會手彎起來,向胎兒)
M3 :大腦皮質功能喪失。對刺激都是兩腳僵硬打直,兩手向上扭曲。
M2 :大腦中腦都功能喪失。對刺激都是兩腳僵硬打直,兩首向下扭曲。
M1 :什麼反應都沒有。

如果昏迷指數是3 分(E1V1M1),就是什麼反應都沒有了。

資訊來源:東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生命:生命科學概論(2754)
http://web.thu.edu.tw/ge10046/www/DATA/05022007.pdf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