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04/14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14日電)

「媽媽要我坐好,但車子還是剎不住往下衝」。台21線小林便道髮夾彎近來車禍頻傳,家屬今天赴立院陳情,要求政府給公道。公路總局表示,兩天內會提出小林便道改善計畫。

八八水災重創高雄縣甲仙鄉對外交通,台21線小林便道自春節前搶修開通3個月以來,車禍意外頻傳。車禍受害者家屬今天在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陪同下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要求公路總局必須協助受害家屬申請國家賠償,避免「死亡彎道」再次釀災傷及人命。

「事故發生當天,媽媽開得很慢,她要我乖乖坐好,但是坡很陡,車子還是剎不住往下衝」。從車禍中死裡逃生的小妹妹范雅渼,聲淚俱下回憶事發當時情形。

卡車業者劉勇志也為旗下駕駛喊冤,他說,這些司機都是多年經驗的老手,走山路的驚險了然於心,但第1次行經小林便道就翻車。他本人親赴現場更發現,光是用雙腳「走」下坡道都幾乎要俯衝而下、站不住腳,更何況是載重的貨車。

蘇震清指出,小林便道222K處,同一個地點連續發生3起車禍,造成4人死亡,公路總局明知該路段急降險坡與連續彎道對行車安全有重大威脅,卻未設置燈號、減速墊等防護設施,主管機關不應急救章,只會搶通便道就草菅人命,相關單位應負起責任,檢討疏失。

與會的公路總局三區工程處甲仙工務段段長徐文義表示,當初為搶修那瑪夏鄉對外交通,才在緊迫情形下,開通小林便道,並且已加強工程安全維護。公路總局三區養護工程處長黃三哲表示,針對小林便道致命彎道的問題,養工處兩天內會提出改善計畫。990414
陳站長:
沒有到過現場,不太確定該路段的撞況,但總是有辦法改善!
1.提前設置相關安全設施、提醒標示(簡潔標語看板)等
2.增設太陽能路燈、LED警示燈
3.設緩衝區、強化懸崖邊的防護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