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2010年04月09日蘋果日報

【曾佳俊╱台北報導】北縣中和環河快速道路華中橋西側區段徵收區用地,原訂昨封閉永和路末端處施工,由於規劃時未設定替代道路,造成居民、工廠車輛出入不便,昨官員會勘時,近百民眾舉牌抗議,大罵「斷民生路」、「無理蠻橫」,台北縣政府坦承計劃有疏失,決定暫緩進行。

小客車無法會車
位於北縣中和市、沿環河快速道路界於華中橋與板橋市界間的「中和環快華中橋西側區段徵收區」,正進行整地、道路拓寬等工程,準備興建水岸住宅,但附近未被徵收土地的居民指出,施工單位突宣布昨將封閉工業區內的永和路末端聯接環河路段,屆時將只剩下連小客車都無法會車的小巷道,工廠大貨車更難通行,「根本要斷民生路!太蠻橫!」

縣府:坦承疏失
經向縣議員江永昌陳情後,昨一早縣府安排聯合會勘,近百名民眾到場舉牌抗議,痛斥施工單位不了解當地交通狀況,卻進行封路動作,現場氣氛數度緊張。
地政局長方銘記表示,施工單位為加速工程進度,向縣府提道安會報要求封路,未料會引起如此大反彈。
昨台北縣政府人員現地會勘後,坦承計劃有疏失,承諾在尚未興建合適替代道路前,暫不封閉永和路末端。
陳站長:
有關道路施工,嚴重影響民生與交通安全,政府應主動與相關專家學者及工程單位研擬對策。
施工安全,不僅是對於施工單位自身安全,也應對於來往車輛安全、當地民眾出入安全。
因此有必要針對特別路段,施工單位就必須提出「施工安全配套方案」才能標得發包案,且才能准予施工。

施工案件可以包括:
1.如果確實影響民眾出入安全,應以最短時間內完成施工
2.分段由多家工程單位一起施工
3.夜間施工
4.施工期間知會相關單位提供緊急疏導、配套與支援
5.相關可以降低施工之不便與提高安全方案之研究與推廣
6.除依法辦理外,應由政府等相關單位對於特殊施工案進行監督,除了可以確保施工品質,亦可緊急處置危機與事故。

2023/11/03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