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防治不能等~推廣「交通醫生」藉以診斷並改善交通問題

新聞:扯 敦化單車道 竟開放汽機車白花數千萬 學者轟:決策錯誤應道歉

2010年03月24日蘋果日報

【秦富珍╱台北報導】北市府耗資數千萬元興建、全面通車僅六個多月的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下月十二日起,周一至周五將開放汽機車行駛。北市府官員坦言,因汽機車常和自行車爭道險象環生,也因自行車族使用率不高,才政策急轉彎。交通學者則批評是錯誤決策所致,簡直是「交通界的恥辱」。
單車族也不常用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表示,交通局去年九月起試辦敦化南北路和北安路兩條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道和人行道同高設置的北安路反應較佳,縮小原有車道、增設自行車道的敦化南北路,則常有汽機車誤闖或自行車族使用率不高的問題,因此未來信義路、南京東路等自行車專用道將比照北安路模式;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則在周間開放汽機車行駛。
交通局長羅孝賢坦言:「自行車友抱怨設施不足,要怎樣在市區騎單車?不騎單車的人也罵政府,都沒什麼人在騎,設自行車道幹嘛,因此做此調整。」
台大土木所交通組教授張學孔昨批評,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設置方式是錯誤決策,市府應坦承錯誤,向市民道歉,補救之道應將人行道拓寬改做自行車專用道。
自行車友田友達說:「在車道上闢自行車道,還有汽機車搶道,簡直讓車友去送死,騎在林蔭下的人行道則相當舒服。」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秘書長何麗卿認為,綠色運具是進步城市指標,贊成假日交通不繁忙時再做為自行車專用道,若要全廢就太超過了。
敦化南北路自行車專用道
開放汽機車通行資訊
路段:全長9.2公里、去年9/7全面完工
時間:今年4/12起
電洽:1999
調整:
.周一至周五開放汽機車通行;周六、周日僅限自行車專用
.既有標線維持不變
.自行車架、機車停車彎依供需比例作調整
資料來源:北市交工處

陳站長:
有關市區自行車道設置,「早」就有問題,不論是先前評估、施工中與施工後都有問題…..
這樣的評論並非是說政府不好,而是相關規劃與設置自行車道之經驗尚嫌不足,且規劃自行車道不能一意討好自行車族或特定人士的要求…..

如今政策大轉彎,雖已耗費龐大的人民納稅錢,但勇於面對及改善才是未來應努力的。

自行車道設置之前就已經有多方爭議及報導:
http://www.995.tw/car/?p=915

陳站長則認為:
自行車道設置要看地點,在北市通常道路使用已達飽和,要顧慮到的層面就會比較廣泛,所以不能以其他縣市設置自行車道之成功案例套用在北市。
另外,自行車道之設置,應更專業化,如規劃案中,必須提出「施工安全」等配套,不是以一般工程來施行,即施工過程如果不顧慮人車安全,在施工過程恐怕嚴重影響交通順暢及安全,凡是總不能等事故發生再來檢討!

 

2023/11/03更新